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打破国际货币“天花板”

人民币“入篮”打破国际货币“天花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20: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打破金融“天花板”,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凸显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改变了以往单纯以发达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打破金融“天花板”,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凸显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改变了以往单纯以发达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曾在IMF工作二十多年的巴尤米说,以前从未有过新兴经济体货币被IMF用作国际交易和借贷货币,人民币加入SDR“精英储备货币俱乐部”打破了这一金融“天花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表明新兴经济体不仅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日益重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日益上升。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入篮”后,其价值将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组成的货币篮子决定。

巴尤米指出,一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该货币发行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将该国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减少汇率风险;二是以该国货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流动性好,便于在国际金融市场交易。他表示,IMF正是根据一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来决定其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在将于10月1日生效的新SDR货币篮子中,美元所占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巴尤米认为,人民币“入篮”使得SDR货币篮子更加多元化,更能反映当今世界主要货币构成,有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他认为,目前SDR尚未在私人部门得到广泛使用是因为以其计价的债务非常少,缺乏流动性。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流动性充足的以SDR计价的金融市场,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SDR,SDR也有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谈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巴尤米说,单一货币主导的储备货币体系与多元化储备货币体系孰优孰劣,经济学界目前尚未达成共识。他表示,单一货币主导的储备货币体系的弊端是给予了货币发行国发行大量货币满足全球流动性需求的“超级特权”,同时也令该国有机会为过度开支融资;多元化储备货币体系的弊端则是多个储备货币之间存在竞争,储备货币汇率的变化可能导致投资者迅速调整储备头寸,不利于维持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相对稳定。

巴尤米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上升,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也将上升,但人民币要想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还需要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和金融改革,增强汇率灵活性,放松金融市场管制和开放资本账户。不过他也提醒,中国要注意把握好金融改革次序和开放节奏,过快开放资本账户可能带来金融风险。

巴尤米认为,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格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