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跨季利率续升但供给转暖 流动性料缓和

银行间跨季利率续升但供给转暖 流动性料缓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15: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9日,银行间市场跨季品种的资金融入需求依然旺盛,相关品种利率持续攀升,但主要机构供给较前两日已有明显改善,资金面显现转暖势头。机构的季末备付高峰应已接近尾声,预计节前流动性将进一步缓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29日,银行间市场跨季品种的资金融入需求依然旺盛,相关品种利率持续攀升,但主要机构供给较前两日已有明显改善,资金面显现转暖势头。机构的季末备付高峰应已接近尾声,预计节前流动性将进一步缓和。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36个基点报2.2766%;7天利率上涨9.38个基点报2.7171%;14天利率上涨20.03个基点报3.127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880%,上涨1.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870%,上涨1.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2.8015%。

交易人士指出,在资金供给结构上,隔夜品种因为明天到期后还要再续,因此吸引力有限,明显供大于需;七天品种因实际占用期限还是偏长,因此机构也不太愿意融出;跨季资金交投仍主要集中在14天品种上,由于非银机构需求较多,因此该品种的利率也涨幅相对较大。不过目前看来市场的总量供给应该足够,主要还是结构矛盾,一般来说季末这样的波动也算是正常了。

今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8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

面对本周公开市场近万亿元到期量,央行一反常态,不但没有在节前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反而持续展开回笼操作。周一,央行就开始大幅抽水流动性,净回笼资金量高达2450亿元,单日“抽水”力度达到3月4日以来最大,也结束了本周以前连续9个交易日的净投放。周二,央行维持净回笼操作,资金回笼量达951亿元。周三央行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周四则再回笼300亿元,本周已实现资金净回笼3701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资金供需缺口之下,体现的是央行无意货币宽松,维持流动性稳中偏紧的决心。央行已停止7天逆回购操作,一方面谨防节后首日,资金集中到期对流动性的考验;另一方面,通过“锁短放长”,拉长久期,抬升资金成本,央行直接削弱了机构滚短端资金、不断加杠杆的意愿。

另外,10日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在此之前,汇率保持稳定的意义更强。而在人民币本身面临贬值压力的背景之下,近期央行维持流动性偏紧,是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一个有效对冲。

节后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政策存在一定变数,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重偏紧将是常态,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不排除货币政策更加偏紧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