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14: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29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9月29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6年四季度全球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增长。美国经济增速回暖,欧洲经济延续放缓态势,日本面临日元升值和通缩困扰。新兴经济体复苏力度趋于回升,总体仍处于疲弱区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将加剧国际金融波动,年末或将迎来新一轮汇率震荡,股市将继续向好,不同国家表现分化,发达国家债市将逐渐进入“负利率”时代,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再平衡之路。全球货币政策协调难度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外溢效应放大。美国主导的TPP与TTIP面临新挑战。脱欧后英国监管规则将保持稳定,不会大幅放宽监管要求。新兴经济体多措并举,防范美联储加息冲击。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受政策累积效应显现、上游行业回暖等因素影响,2016年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稳定。近期,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等指标出现企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于筑底过程中。预计2016年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均在6.7%左右,落在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库存、货币增发、预期改变等因素推动下,房价节节攀升,M1增速远高于M2,经济“脱实向虚”问题更加突出。宏观政策亟需平衡好稳定增长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之间的关系。财政政策需要加快支出进度,加大对“补短板”领域的支持;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适度,重在通过政策协调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以不过量投放货币为前提进行对冲式降准。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6年上半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银行业经营与发展分化趋势明显,美国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稳健,欧元区和英国银行业经营情况出现反弹,受“负利率”政策影响,日本银行业经营情况有所下滑。同期,中国上市银行盈利能力保持稳定,非利息收入占比上台阶,不良贷款“双升”势头放缓,风险总体可控。我们预计,2016年中国上市银行资产、负债将同比增长分别在10.0%和9.5%左右,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6%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至1.7%左右,控制资产质量、发展非息业务是保持经营稳定的关键因素。

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6年第4季度).pdf

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6年第4季度).pdf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6年第4季度).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