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优势 促进代理投资业务发展

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优势 促进代理投资业务发展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29日10: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六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充分发挥贴近金融市场、贴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代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这项全新业务领域里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强化服务、严控风险,重点通过以下几方面措施,确保代理业务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主任 朱沛

2010年8月,为进一步拓宽跨境人民币的回流渠道,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发展,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包括境外央行(货币当局)在内的三类机构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年12月,人民银行总行授权上海总部具体负责代理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业务,以充分利用上海总部贴近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六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充分发挥贴近金融市场、贴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代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这项全新业务领域里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强化服务、严控风险,重点通过以下几方面措施,确保代理业务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完善的代理业务管理制度与操作流程。在代理业务开展初期,面对这项全新业务的挑战,上海总部充分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研究借鉴商业机构金融交易部门的经验,结合代理债券投资业务的要求与特点,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了代理业务管理团队,创建了完善的代理业务各项操作流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到2016年8月底,上海总部为共近40家境外央行类机构提供了代理投资服务,充分满足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快速增长的各项服务需求,并获得了其高度认可和赞赏。

二是为境外央行类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境外央行类机构,上海总部在履行《投资代理协议》相关条款,为境外央行机构提供日常债券交易、结算和债券付息、到期兑付、结息付费等工作的同时,努力结合境外央行类机构的差异化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2015年,人民银行总行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市场并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及利率互换后,上海总部及时对这些新投资品种的代理服务进行了研究,随时准备为部分境外央行类机构的新产品投资需求提供代理服务。在2016年世界银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的发行中,为满足部分境外央行类机构对SDR计价债券的投资需求,上海总部积极配合SDR计价债券发行承销商的营销工作,为境外央行类机构及时解决SDR计价债券投资中的特殊问题。为应对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储备资产币种结构调整带来的新增人民币投资需求,上海总部积极与国际金融组织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充分了解其投资需求,提前制订了全面的应对方案和操作计划,确保投资业务顺利开展。

三是对代理业务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在向境外央行类机构提供代理业务的过程中,上海总部充分意识到代理债券投资业务是一项关系到人民币国际地位和全球人民币储备资产管理的重要业务,需要对其未来发展进行更多研究与探索。上海总部结合代理业务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及时对纽约联储等境外央行的这类业务开展了深入研究,并总结和探索可供人民银行借鉴的先进经验。应纽约联储邀请,上海总部参加了在法兰克福和首尔召开的第二、第三届全球中央银行官方服务提供者圆桌会议,参与了由纽约联储、欧洲央行、日本银行、英格兰银行等全球主要中央银行组成的课题研究机制,全面了解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在代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托管及清算等业务的发展现状,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促进代理业务的发展。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和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境外央行类机构对人民币资产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境外央行类机构对人民银行代理投资等服务的需求也可能出现快速增长。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继续发挥贴近金融市场的优势,监测分析境外央行对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资产的需求,做好代理投资业务相关工作,努力实现代理服务与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地位相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