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报告:2015年中资银行国际化继续延伸

机构报告:2015年中资银行国际化继续延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10: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认为,2015年,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脚步继续延伸,境外经营总量持续扩张、境外机构布局日趋完善、国际影响不断增强。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8日在京发布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认为,2015年,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脚步继续延伸,境外经营总量持续扩张、境外机构布局日趋完善、国际影响不断增强。

从经营层面看,根据该报告,截至2015年底,五大行境外资产总规模达98727.7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14.2%,占五大行资产总规模的11.8%,增长明显。同时,2015年五大行境外营业收入总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境外利润首次突破1000亿元,相比2014年分别增长17.0%和6.7%,境外盈利能力值得肯定。

“可以看出过去这一年,国内银行在国内资产规模不怎么增长情况下,境外资产相对出现快速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资银行境外经营规模持续扩张,业务逐步多样化,境外业务范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范围加升,存贷款、跨境结算、资产经营、投资银行一些中间业务逐渐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同时,境外机构布局日趋完善。报告认为,2015年,中资银行的境外机构依然延续“先近、后远;先发达、后发展”的布局特点,五大行全球布局共57个国家(地区),亚洲境外分支机构数量占44.4%。

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投资热点。2015年,中国银行在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地区新设5家分行,并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约40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则在欧洲地区新设分支机构5家,分别位于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与荷兰。

在肯定2015年中资银行国际化取得的成绩基础上,该报告同时也提出,无论从业务拓展广度还是市场挖掘深度上,中资银行均与国际顶尖的综合性银行还有较大差距。

报告建议,在更为复杂多元的金融格局下,应总结借鉴海外经验、合理规划机构布局、制定完善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同时,需结合当前国内外环境、利用政策发展机会、采取新型发展手段、调整境外扩张步伐,实现稳健的海外扩张。

据了解,《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国际金融学会、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