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保持资金面稳定 关注节后流动性

公开市场操作保持资金面稳定 关注节后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10: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4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当日到期量,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整体来看,后续若公开市场没有再进一步大幅回收流动性,季末资金面应能较为平稳渡过。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4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当日到期量,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3750、1800、1500、1200、900亿元。此外周二还有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

本周是9月的最后一周,由于季末和节假日的双重因素,资金面压力骤增。此外,公开市场近万亿的到期量也使节前短期流动性趋于紧张。昨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全面上涨,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大涨。

受节日临近影响,公开市场暂停7天逆回购操作。在连续两天大额度净回笼3401亿元后,公开市场今日的操作全额对冲当日到期量。分析认为,整体来看,后续若公开市场没有再进一步大幅回收流动性,季末资金面应能较为平稳渡过。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研究报告指出,央行维持资金面平稳、重视杠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意图。一方面,为避免节后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大规模集中回笼的情况,央行近日采取的28天操作,“缩短放长”策略更有利于保持资金面平稳。另一方面,央行对于杠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日渐凸显。近两日公开市场连续回笼短期流动性,节前资金面呈现趋紧,加之节后还将面临流动性的大量到期,货币政策继续显示实质稳健,流动性压力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