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券商集合理财新设量创单季新低 股票型产品跃居榜首

券商集合理财新设量创单季新低 股票型产品跃居榜首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28日09:3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三季度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创下2013年同期以来单季度新低,环比下降65.54%,同比下降53.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资管新规实施关系密切。不过,相比规模而言,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三季度的收益率可圈可点,平均收益率为1.94%。

三季度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创下2013年同期以来单季度新低,环比下降65.54%,同比下降53.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资管新规实施关系密切。不过,相比规模而言,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三季度的收益率可圈可点,平均收益率为1.94%。

收益率最高的为天风增持1号次级,达123.95%。同时,下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较为均衡,前十名中除天风证券、渤海证券均有2只产品入围以外,其余几大券商均各持1只产品入场。

新规后成立产品仅447只 创2013年以来单季度新低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三季度以来,券商仅发行集合理财产品447只,环比下降65.54%,同比下降53.1%;发行份额259.02亿份,环比下降64.85%,同比下降66.07%;平均发行份额1.9亿份,环比增长14.46%,同比增长8.57%。

发行产品的类型上,数量在骤减的同时,债券型产品的发行则成为主流,下半年以来共发行316只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环比下降59.38%;其次,混合型产品共发行71只,环比下降75.77%;股票型产品发行55只,环比下降72.5%;货币型产品发行5只,环比下降80.77%。

在产品数量上,德邦证券发行数量最多,下半年以来共发行86只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其次为财通资管,共发行65只产品;招商证券资管位列第三,共发行39只产品。而在成立规模上,下半年各只产品规模依旧“小微”,只有5只产品规模超过10亿份,规模最小的仅有0.01亿份。

对于新成立数量因新规骤减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出台后所带来的压力会使券商资管通道业务或大幅收缩,同时,定向理财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将全面攀升。并且,券商会花费大量精力与时间在新规后的产品的调整方面,而新产品的成立方面则需要更多的修改,由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券商资管新成立产品的数量都将呈现骤减趋势。与此同时,随着金融产品配置比重的日益上升,券商未来也会将更多的重心投入到主动管理型产品当中。

股票型产品跃居榜首 三季度以来收益率直逼4%

据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384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4%,为年内季度最好成绩。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其他类型的产品,高达3.95%;其次则是混合型产品,收益率达到1.96%;债券型产品的收益率也比较稳定,达1.76%;而业绩垫底的则为货币型产品,收益率为0.56%。

其中,有18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收益率最高的为天风增持1号次级,达123.95%;其次依然是天风证券的产品天风天利4号B,收益率达119.48%;排名第三的则是华龙金智汇31号B,收益为114.36%。此外,有2906只产品呈现上涨趋势,仅有4只产品跌幅超过50%,其中跌幅最大的为98.28%,情况远好于今年上半年。

业绩位居榜首的天风增持1号次级属于股票型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以来收益前十的产品均被股票型产品与混合型产品对半瓜分。

相较于今年上半年股票型产品整体收益的萎靡不振,下半年的收益情况还是令人有所欣慰。有数据可查的290只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95%,有7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50%,2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0%,除了天风增持1号次级外当属东兴信鑫7号进取级,收益率达105.93%。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业绩分化最严重的一直当属混合型产品,而本次则被股票型产品收入囊中,业绩最好的产品与业绩垫底的产品首尾相差222个百分点,实属首次。

混合型产品方面,1338只混合型产品下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96%。收益最高的产品也被天风证券所囊括,为天风天利4号B,达119.48%。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又遭遇债券风波的债券型产品日子也是更不好过,但下半年以来还勉强支撑住了局面。1666只有数据可查的债券型产品下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75%,与混合型产品不分高下。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浙商金惠季季聚利15号普通级,收益率为59%。(周尚伃)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