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全线收缩 未来仍受阻于汇率疲弱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全线收缩 未来仍受阻于汇率疲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0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整固,同期人民币贸易结算及银行贷款也下跌。未来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继续面对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表现疲软所带来的阻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指出,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会持续疲弱,2016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整固,同期人民币贸易结算及银行贷款也下跌。未来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继续面对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表现疲软所带来的阻力。

报告显示,在人民币汇率仍面对贬值压力下,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于2016年上半年进一步收缩。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总额在6月底降至7962亿元人民币,跟6个月前相比下跌了21.2%。当中,在个人客户存款及企业客户存款的减幅扩大下,人民币客户存款于上半年减少16.4%。由于存款证发行量减少及有较多的存款证到期,存款证余额同期减少46.8%。

其他离岸人民币银行业务也有所放缓。人民币贷款余额于6月底下降3.4%至2873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上半年减至23652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下半年减少35.0%。当中,由香港汇出至内地的汇款的减幅超过由内地汇入香港的汇款的减幅。尽管如此,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结算及交收中心的地位仍然稳固,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的日均成交金额于2016年上半年高企于869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部分反映年初市场普遍担忧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内地的供给侧改革有可能遏制企业的扩张计划,进而减少融资需求,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务市场持续萎缩。2016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务发行总额为1269亿元人民币,按年下降29.4%。因此,截至2016年6月底,未偿还离岸人民币债务证券总额按年下降16.8%至5492亿元人民币。

报告指出,所有类别发行人的非存款证债务发行均有所下降。内地借款人的回撤幅度最大,其2016年上半年的新债发行量按年减少85.8%至36亿元人民币。该下降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走弱,导致投资者对点心债券的兴趣转弱,以及内地借款成本下降。允许本地及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在岸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新规例,也可能促使更多内地企业于在岸债券市场融资。海外借款人减少发行的幅度相对较低,2016年上半年,其非存款证人民币债务发行总额为525亿元人民币,按年下降18.7%。在海外发行人当中,澳大利亚借款人占2016年上半年发行总额的20.4%,而2015年同期为11.8%。来自英国及北美的借款人所占的发行比例显著上升。

报告同时指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结算及交收中心的地位仍然稳固,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的日均成交金额保持在高位。尽管离岸人民币活动在近期放缓,但内地持续开放资本帐及实施“一带一路”计划,将有助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展望未来,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继续面对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表现疲软所带来的阻力。一旦市场对内地经济重拾信心,及内地开放资本帐和“一带一路”计划取得新进展(如深港通的推出),离岸人民币业务料将恢复强劲增长。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在10月纳入人民币后,料将有望刺激人民币资产需求,从而进一步推进离岸人民币业务。

离岸人民币债务市场的短期前景仍不明朗。供应方面,虽然离岸人民币借款人在来年面临显着的再融资压力,在岸市场较低的利率仍是影响内地企业决定发行离岸债券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内地债券市场对海外发行人和投资者逐步开放,或会提供多一种人民币融资途径。至于需求方面,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呈现弱势,美元本位的投资者对持有点心债券的意愿可能降低。然而,虽然最近的趋势在近期逆转的机会甚微,但长远而言,人民币加入SDR或会刺激对以人民币计值的资产的需求,从而营造一个更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