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近期境外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配置

央行:近期境外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07: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表示,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服务机构将继续提供便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27日称,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服务机构将继续提供便利。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必然要求境外机构,特别是境外央行类机构能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操作。

为此,2015年7月,人民银行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类机构)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并自由选择代理,且没有投资额度和产品限制,满足了其对冲人民币利率风险的要求。

同年9月,人民银行又向上述三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允许其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自由选择代理人以及进行汇率风险对冲,外汇兑换不受额度限制,并可以获得更全面的市场数据。

2016年2月,人民银行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投资额度限制,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同年4月,人民银行通过发布《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和《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业务流程》,为境外央行类机构入市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引,进一步便利了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截止目前,已有4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直接投资或代理的方式开展交易和投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