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历程及影响

韩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历程及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7日15: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韩国债券市场开放至今,国际投资者在韩国债券市场中占比历经五个阶段的变化。尽管受到次贷危机等因素的显著影响,但其占比从开放初期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10%左右。

韩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历程及影响

亚洲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开放国别经验系列报告之一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

事件: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这一“里程碑”事件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与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在此关键时点,我们对亚洲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开放的国别经验进行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核心观点:

韩国债券市场的开放进程从1981年至1999年,历时近十八年。债券市场开放的方式以逐步放开国际投资者进入韩国不同层次债券市场为主。债券市场开放往往与国内和国际经济与金融环境的剧烈变化有密切关系。

韩国债券市场开放至今,国际投资者在韩国债券市场中占比历经五个阶段的变化。尽管受到次贷危机等因素的显著影响,但其占比从开放初期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10%左右。

国际投资者持有的韩国债券以国债为主。

国际投资者进入韩国债券市场对短端利率和韩美利差影响不显著,但对长端利率的下行有贡献。债券市场的开放为韩国带来国际资本流入,但在危机期间,国际投资者的撤离带来了债券市场波动率的上升。

点击下载:

韩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历程及影响-亚洲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开放的国别经验系列之一.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