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 近万亿到期量资金面承压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 近万亿到期量资金面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7日11: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7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有49亿元央票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951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开展了7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有49亿元央票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951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3750、1800、1500、1200、900亿元。此外当日还有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公开市场近万亿的到期量使得节前短期流动性趋于紧张。

受节日临近影响,从昨日开始,公开市场暂停7天逆回购操作,进行14天逆回购,也结束了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投放,单日资金净回笼2450亿元,规模创6个月来最高。今日公开市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回笼,不过回笼资金规模大幅收窄。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来看,随着资金供给端收紧和机构“跨节”需求升温的带动,无论是银行间回购利率还是交易所回购利率等短期资金成本,都出现了明显抬升。本周是9月的最后一周,一方面商业银行将迎来季末MPA考核,另一方面国庆节前现金需求不容小觑。市场面临着“跨节”、“跨季”双重因素扰动,资金面压力明显。

华创证券研报则认为,公开市场在14天期逆回购满足假期需求的情况下仍然进行了小规模28天期逆回购,其释放的信号相对更加明确,就是央行将继续投放长久期资金提高成本。预计节后继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的概率较大,资金成本的提高仍是大趋势,资金面后期仍面临较大波动。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