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调整投放期限 保障跨节资金供给

央行调整投放期限 保障跨节资金供给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27日09: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临近国庆长假,央行灵活调整了流动性投放的期限结构,由14天逆回购取代了原先的7天逆回购,以保障跨节资金供给。据央行公告,9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0%和2.55%。

临近国庆长假,央行灵活调整了流动性投放的期限结构,由14天逆回购取代了原先的7天逆回购,以保障跨节资金供给。据央行公告,9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0%和2.55%。

而上周五,央行逆回购的品种还为7天和28天期逆回购。从结构上看,央行昨日在暂停不跨节的7天逆回购的同时,恢复了跨节的14天逆回购,保障跨节资金供给意图明显。此前的中秋节后,央行一度暂停了14天逆回购。

但从量上看,鉴于昨日到期资金量为3750亿元,故公开市场单日转而实现净回笼。在当日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后,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高达2450亿元,结束了此前的连续净投放格局。公开市场总量上的净回笼,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无需进一步净投放资金。

昨日资金面分化明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仅隔夜Shibor利率下跌;当日7天Shibor利率涨幅最大,上行了3.30个基点至2.4390%,为此前少见。

据交易员透露,随着国庆假期来临,跨季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多。昨日以14天回购、1月回购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价格涨幅较大。

业内人士称,从总量来看,昨日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五的1000亿元有所增加,依然显示出央行呵护节前资金面的意图。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研究员龚陈亮告诉记者,虽然昨日日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了资金净回笼,但央行对国庆跨季资金支持的态度不减,预计节前央行仍将维持对跨季资金的足量投放。

上周资金面先紧后松。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随着14天和28天逆回购的投放量增加,资金成本中枢大概率会上升。在国庆假期过后,央行大概率会逐步回收流动性,后期资金面仍不可过于乐观。(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