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跨季:净投放不能停

流动性跨季:净投放不能停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7日09:0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过去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充分印证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凭借短期大额净投放,银行体系超储率得以提升,此次净回笼的出现,恰说明资金面正趋于平稳,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流动性支持力度,资金面总体实现平稳跨季跨节的问题不大。但季末、长假效应、MPA考核的多重叠加影响仍不容忽视,尤其是MPA考核增加非银机构融资难度,流动性或仍有结构性压力。

在连续净投放逾万亿元之后,季末及长假前最后一周的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了资金净回笼。9月26日,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日内高额的到期回笼规模,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为9月12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过去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充分印证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凭借短期大额净投放,银行体系超储率得以提升,此次净回笼的出现,恰说明资金面正趋于平稳,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流动性支持力度,资金面总体实现平稳跨季跨节的问题不大。但季末、长假效应、MPA考核的多重叠加影响仍不容忽视,尤其是MPA考核增加非银机构融资难度,流动性或仍有结构性压力。

连续净投放戛然而止

26日,央行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持稳于2.40%、2.55%。

26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虽较前一交易日(9月23日)增加300亿元,但仍不及当日22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规模,加上25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因此当日逆回购到期回笼量达3750亿元,对冲后仍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为9月12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自9月12日起,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开展大额资金净投放操作。据统计,从9月12日到23日的九个交易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6600亿元,叠加顺延到期的851亿元央票,累计投放资金17451亿元,冲销到期逆回购之后,仍实现资金净投放11951亿元。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连续九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之后,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资金净回笼,主要是因为到期回笼规模太大,同时也反映出资金市场正恢复稳定,资金压力有所减轻。

据交易员反馈,得益于央行连续开展大额资金投放,银行体系超储率有所回升,加上央行在平抑阶段性流动性波动上所展现出的坚决态度稳定了市场流动性预期,从21日午后开始,资金面持续偏紧状况趋于缓和,22日、23日市场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银行类机构融出增多,短期及跨季跨节资金融入难度均减轻,到23日午后资金供求已呈现过剩局面,隔夜资金减点融出的情况普遍。交易员称,如果市场资金缺口减少,意味着机构对央行流动性供给的依赖减轻,在到期回笼量较大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出现资金净回笼也并不奇怪,这恰恰说明资金面正趋于平稳。

另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央行以14天逆回购取代了7天逆回购,前者从18日起曾短暂暂停操作。对此,交易员称,从本周起,7天逆回购的到期日将处于长假期间,实际融资期限超过7天,暂停操作既可以避免节后到期量过于集中,也可回避融资期限与价格之间的矛盾。事实上,这也正是上周央行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的原因所在。

投放逾万亿彰显决心

机构普遍认为,最近面对短期流动性偏紧及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的情况,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和多种工具连续实施大额资金净投放,显示其既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护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

9月上旬,央行连续开展资金净回笼,加上先后重启14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以及在MLF续作中连续暂停3个月品种,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取向与金融去杠杆的广泛讨论。主流观点认为,9月上旬的连续净回笼表明央行不愿流动性过于泛滥,延长流动性投放时效也会温和提升市场综合资金成本,目的均在于抑制金融杠杆继续上升,并倒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但更有甚者认为,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取向将致使流动性持续呈现紧平衡,结合海外主要央行宽松步伐放缓及海外债券利率阶段性回升来看,国内市场流动性的拐点已经到来。

很显然,9月中下旬央行积极开展流动性投放的行为有助于市场形成“央行不会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共识。兴业研究的报告即指出,面对节假日效应、季末考核效应、资本外流等多因素的压力,近期央行积极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以呵护流动性,使得市场进一步确认了央行不会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判断。中信建投证券报告亦称,央行稳定资金面的决心坚定,市场资金紧张情绪已明显得到缓和。由于国庆节前资金面压力持续存在,央行维护资金面的态度不会改变。

中信建投进一步指出,尽管G20会议后各国央行态度有转变的迹象,但并不代表全球货币宽松的趋势发生变化,而是为了纠正市场此前过于宽松的预期。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分化,全球货币宽松的整体势头不会改变,流动性拐点终将被证明是个伪命题。申万宏源分析师亦称,只要经济没有明显好转,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同时利率也将维持低位。

市场人士指出,货币当局有决心也有能力维稳流动性,加之经济稳增长和金融防风险也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因此不必过于担忧季末流动性状况。短期看,此前央行净投放的效果正显现,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流动性供给,市场对流动性平稳跨季抱有较高的预期。

季末前仍有净投放必要

不过,季末前流动性风险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市场流动性依然存在结构性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将进入季末考核及国庆长假前备付的最后关头,对短期流动性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一方面,流动性仍面临多种因素的叠加冲击。季末在即,MPA考核扰动可能加重,节前取现高峰也将出现,流动性面临的时点性压力不小。同时,美联储暂缓加息,反而刺激了市场对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资本外流带来的流动性紧缩效应挥之不去。此外,央行近期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也相应积累了到期回笼压力。据统计,本周(9月24日至9月30日)公开市场将迎来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形成最近半年的一个到期高峰,增加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难度,一旦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不够,容易造成资金净回笼,对短期流动性及市场情绪的影响不小。有交易员就称,因26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资金市场较前一交易日略微收敛,市场情绪也略显谨慎。26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品种涨3bp至2.17%,7天品种因跨季因素上涨11bp至2.44%。

另一方面,MPA考核增添非银机构融资难度,季末前流动性结构性压力仍存。尽管央行开展大额投放,提升了银行体系超储率,流动性平稳跨季已基本不成问题,但季末前MPA考核的影响始终存在,银行收紧对非银融资,容易造成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短期流动性风险犹存,央行资金投放的动作还不能停,但可以预料,跨季后央行将回收大部分近期投放的流动性。在金融去杠杆及汇率维稳背景下,央行宽松有度,流动性投放也有度,期望流动性太宽松已不现实。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