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逾2000亿元 节前资金面无忧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逾2000亿元 节前资金面无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7: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当日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245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投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当日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245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3750、1800、1500、1200、900亿元。此外周二将有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央行累计净投放6700亿元,再创五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

下周将迎来十一长假,央行公开市场顺势暂停7天期逆回购,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面对十一假期效应、季末考核效应、资本外流等多因素的压力,央行上周积极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以呵护流动性,这使得市场进一步确认了“央行并不会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判断。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央行用14天、28天逆回购代替7天逆回购,一方面“锁短放长”,拉长融资期限抬高利率,另一方面前期公开市场操作的净回笼也收回了多余流动性,使得流动性维持了紧平衡状态。

短期来看,上周的持续净投放主要是为应对节前资金需求,但展望后市,在高房价和汇率压力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稳健操作,同时大量的资金投放都将于节后集中到期,为10月流动性带来压力,叠加10月份税收因素,预计未来资金面仍将出现偏紧态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