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利用人民币期货规避沪港通汇率风险

利用人民币期货规避沪港通汇率风险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53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幅的增大,汇率风险可能令投资者承受意想不到的汇兑损益。而外汇期货交易成本较低,统一由清算所进行结算,违约风险低,且交易过程透明规范,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是更适合用来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

按照沪港通的相关规定,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过港币报价,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即买入港股时,将人民币按结算汇率转为结算所需的港币,而卖出港股时,将所得的港币按结算汇率再转为人民币。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幅的增大,汇率风险可能令投资者承受意想不到的汇兑损益。而外汇期货交易成本较低,统一由清算所进行结算,违约风险低,且交易过程透明规范,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是更适合用来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

通过期货来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做法即为套期保值。对于参与沪港通交易的内地投资者来说,具体做法为在买入港股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买入相等数额的人民币,等到卖出香港股票平仓的时候,再在期货市场抛出相应的人民币头寸。当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盈亏时,可由期货交易的亏盈进行抵消或弥补,从而建立起降低汇率风险的对冲机制。

不过,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人民币兑港币的期货产品,那是否意味着不能通过期货来对冲人民币和港币之间的汇率波动风险呢?答案是否定的。由于港币与美元之间采用联系汇率制度,汇率仅在上限7.85和下限7.75之间波动,因此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风险,几乎可以等同于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风险,从而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美元兑人民币期货来间接锁定人民币兑港元的汇率风险。

2012年港交所推出首个可以进行实物交割的美元兑人民币期货,此后成交量一直稳步上升。最近,港交所再次推出人民币兑美元的期货产品,合约金额不到之前美元对人民币期货的一半,投资者更便于控制风险敞口。港交所人民币期货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较高的透明度,为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提供了理想的交易标的。

下面举例阐释如何用港交所人民币兑美元期货规避沪港通中的汇率风险。假设投资者通过沪港通用300万元人民币以1.1765的汇率购入352.95万元港币,并将所有资金用于购买港股。半年之后,股票市值涨了5%,将股票卖掉,得到370.60万元港币。按当时的汇率1.2346计算,会换得300.18万元人民币。交易中没有用人民币期货来规避汇率风险,最终整个交易只盈利0.18万元人民币,绝大部分股票的盈利都被汇率波动所蚕食。

而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同时,以1.5171的价格买入10手港交所人民币兑美元期货,半年后,在卖出股票的同时,以1.5869的价格平仓,则可以从期货交易中获利20940美元。假设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3,那么期货交易的盈利为人民币13.19万元。运用了期货作为规避汇率风险的工具,整个交易的获利为股票获利的0.18万元人民币加上期货交易获利的13.19万元人民币,共计13.37万元人民币。交易总盈利率约为4.5%,和股票市值的增幅相当。由此可见,在交易过程中,通过人民币期货来规避沪港通中的汇率风险,可以保住大部分股票升值的盈利。(作者单位:囯元期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