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海外开支激增:资本外流瞒天过海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海外开支激增:资本外流瞒天过海

参考消息网2016年09月25日1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内,中国的旅游赤字——外国游客在中国的开支减去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开支后所得数据——猛增至约3150亿美元,而2013年大约是1300亿美元。

外媒称,中国游客海外开支激增,令中国出境游人数的增加相形见绌。最有可能的原因?瞒天过海的资本外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2日以《成箱的现金,中国人的旅行数据暗示资本外流》为题报道称,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布拉德·塞策如是说。塞策深入研究了中国游客最爱去的某些旅行目的地所提供的开支数据。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内,中国的旅游赤字——外国游客在中国的开支减去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开支后所得数据——猛增至约3150亿美元,而2013年大约是1300亿美元。

虽然出境游人数有所增加——从2013年的约9800万增至去年的1.2亿左右,但与开支数字相比,这个增速就黯然失色了。

报道称,中国游客的度假行李箱中似乎不仅有太阳镜和相机。塞策认为,矛盾的统计数字揭示了人们在转移资金:在留学期间买房,去香港买保险,或是到海外存款。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坏消息。

塞策说:“眼下,全世界更需要的是中国人在产品与服务方面的需求,而非中国人在银行储蓄和债券方面的需求。这有助于我们理解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是如何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塞策现任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

报道称,中国游客开支猛增的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美国的统计数字(包括中国留学生的教育开支)显示开支在稳步增长,但其增长轨迹与中方统计数字显示的情况相去甚远。塞策说,日本和欧盟的统计数字也揭示了类似的矛盾之处。

关于这种差距,最可能的解释就是中国的统计数据主要关注海外资本流动,而美国、日本和香港的数据并非如此。此外,中国还修改了国际收支统计方法,以便更合理地利用信用卡开支等数据。塞策说,统计方法首次影响到相关数据是在2014年。他说,为避税而未报关的中国游客在海外购买的奢侈品也是造成差距的部分原因。

塞策表示,由于中国没有完全开放金融账户,部分资本外流被其他现象掩盖了。

报道称,自2014年人民币多年的升值轨迹趋于结束以来,中国一直面临资本外流的严峻压力。2015年年底,资本外流达到顶峰,部分企业捏造贸易发票,大量转移资本,或是购买海外资产。这导致政府出手支撑货币,并采取措施严格限制中国人可以转移到海外的资本数量。

报道称,塞策的分析突出了旅游业在资本外流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