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称国际机构对中国民间债务敲警钟:个人房贷猛增

日媒称国际机构对中国民间债务敲警钟:个人房贷猛增

参考消息网2016年09月25日1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债务增长迅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8月的年度审查报告中警告称,“应尽早解决企业债务问题”。中国政府虽然也在着手削减债务,但效果不明显。

日媒称,对于中国民间债务迅速增长的势头,国际机构不断敲响着警钟。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2日刊登题为《国际机构对中国民间债务猛增敲响警钟》的报道称,国际清算银行(BIS)9月18日公布的季度报告中,称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债务增长迅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8月的年度审查报告中警告称,“应尽早解决企业债务问题”。中国政府虽然也在着手削减债务,但效果不明显。

报道称,国际清算银行公布了企业和家庭民间总债务在GDP中占比与其长期回溯趋势的偏离度指标。如果债务以超过以往的速度增加,这一指标将会升高。

报告指出,2016年3月底,中国的指标读数为30.1%。在调查的4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最高。

报道称,IMF也在8月的年度报告中就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指出,“需要尽早全面应对”。具体提到了政府减少扶持国有企业、对债务过剩的“僵尸企业”进行重组、救助失业人员等。

中国政府已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将削减过剩债务作为目标之一。5月实施了年5000亿元规模的企业减税。目的是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让企业用盈利来偿还债务。

报道称,不过,眼下民间债务并没有减少。2016年1月至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10万亿元。个人房贷猛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长谭林表示,银行对有贷款在身的对象再次放贷时要采取慎重态度。

某家大型贸易公司的高管表示,“已经有中小企业因银行‘强制回收贷款’而破产倒闭”。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实施紧缩,首先中小企业融资极有可能缩小,不得不慎重推进。淘汰债务过剩的国有企业也会受到担心失业增加的地方政府反对而无法推行,压缩民间债务的前景尚不明朗。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