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持稳6.67 静待正式入篮SDR

人民币汇率周报:持稳6.67 静待正式入篮SDR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0: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9月19日-2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稳6.67水平,在大行维稳之下有效波动区间极为狭窄。随着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面改善,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结束倒挂。下周迎来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在人民币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前,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持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9月19日-2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持稳6.67水平,在大行维稳之下有效波动区间极为狭窄。此外,随着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面改善,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结束倒挂。

市场走势

9月2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70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693微跌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688-6.6715,波幅不到30个基点,成交额204.33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6698,全天成交额219.33亿美元。

本周基本面消息有限,市场走势缺乏参考,外部压力继续减弱,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明显下降,大行态度成为关键因素。在大行持续提供美元流动性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围绕6.6700窄幅波动,全周微涨0.02%。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按照定价规则延续大幅波动,单日涨幅均超过100个基点,周四(9月22日)一度上涨225个基点,创8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人民币中间价本周收于6.6670,累计上涨0.34%。

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所改善。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周一(9月19日)暴涨至8个月来高位23.6830%,此后持续回落,本周五(9月23日)该利率报1.550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周收于6.6748,下跌0.38%,与在岸市场汇率结束倒挂。

事件及政策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扩大至全球22个国家或地区。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填补了人民币全球化服务的时区空白,以前人民币全球化服务是做不到24小时的,现在亚太时区、欧洲时区加上纽约时区,意味着人民币海外服务真正实现了7*24小时服务。

约旦中央银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和伊拉克中央银行在内的四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获批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截至9月21日,共有7批2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

自下周一(9月26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开展人民币对沙特里亚尔、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直接交易,以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今年6月,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先后启动人民币对南非兰特和人民币对韩元的的直接交易。目前,人民币已经先后与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南非兰特、韩元、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沙特里亚尔及阿联酋迪拉姆进行直接交易。

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34亿元人民币(等值95亿美元),环比下降70%,为连续14个月出现逆差,但规模降至为2015年7月以来最低,显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但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外流正开始成为中国资金外流的主要形式。流到境外的人民币当中相当部分可能是因境内购汇监管政策收紧而被逼转移至境外的购汇需求。人民币流出后可能会被换成外汇,从而转化为对离岸人民币的抛压。

外汇局最新新闻发布会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后市展望

下周迎来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在人民币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前,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持稳。中金公司最新研报仍然强调,中国在新篮子生效后将放任人民币贬值的观点是一种误读。

中金研报指出,人民币汇率在入篮前后将保持大致稳定。为确保平稳过渡,中国会避免人民币大幅波动,压缩离岸在岸汇差。入篮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在短期内,人民币不会对美元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但从一个很低的起点,人民币使用份额有足够的提升空间,并放大为可观的体量。而潜力的实现有赖于一个健康且有韧劲的中国经济。

国际市场

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从投票结果看,美联储内部分歧也越来越严重,意味着12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本周五美元指数纽约汇市尾盘持稳在95.472,本周下挫0.7%,创8月18日以来最大周度跌幅。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基础货币目标,而是将“控制收益率曲线”作为新新政策框架的核心。虽然日本央行暗示可能进一步降息和增加购债规模,但是有理由怀疑该央行的子弹已经打完。日元在本周前半段艰难守住100大关,之后小幅回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