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 供给充裕资金面宽松

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 供给充裕资金面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14: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有回落,各类机构融出积极,资金供需明显改善,资金面较为宽松。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季末流动性能否维持目前状态,还需继续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有回落,各类机构融出积极,资金供需明显改善,资金面较为宽松。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季末流动性能否维持目前状态,还需继续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90个基点报2.1440%;7天利率下跌13.69个基点报2.3154%;14天利率下跌16.42个基点报2.514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668%,下跌0.12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60%,下跌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40%,上涨0.1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公开市场持续大规模净投放对资金面缓压效果明显,大行恢复供给也让市场预期好转。展望季末,考虑到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还需观察央行公开市场如何操作,

另有交易人士提到,近两周受资金面影响,同业存单收益率累计上行幅度接近20个bp(基点)左右。不过随着流动性转宽,今日同业存单利率整体略有下降,个别品种二级成交价较估值下行10个bp。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为9月12日以来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9月19日-23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总额达9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规模2800亿元,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6700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上周净投放规模为5251亿元。

央行大力度投放资金累计效果显现,延续多日紧张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开始趋于松缓。货币市场情绪趋于乐观,市场对流动性平稳跨季抱有较高的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往后看,季末、国庆长假在即,MPA考核扰动可能加重,节前取现高峰也将出现,流动性面临的时点性压力依旧不小。与此同时,央行近期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也相应积累了到期回笼压力,下周到期逆回购规模较大,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难度。

海通证券认为,8月CPI远低预期,使得通胀压力大幅缓解。但8月底以来食品价格涨幅超预期,而PPI回升亦推升非食品价格,因而年底物价仍存在反弹压力,预测四季度CPI或反弹至2%左右。而在国内货币高增、经济低迷、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宽松货币政策也将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