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版CDS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中国版CDS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13: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及《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的公告,意味着市场关注已久的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正式面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3日发布《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及《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的公告,意味着市场关注已久的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正式面世。

信用违约互换(CDS)指交易双方达成的,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信用保护买方按照约定的标准和方式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信用保护费用,由信用保护卖方就约定的一个或多个参考实体向信用保护买方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金融合约,属于一种合约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公告显示,信用违约互换产品交易时确定的信用事件范围至少应包括支付违约、破产,可纳入债务加速到期、债务潜在加速到期以及债务重组等其他信用事件;成为信用联结票据创设机构需净资产不少于40亿元人民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参考实体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债务范围为债券、贷款或其他类似债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分为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

据了解,CDS的主要功能可以分为两大类:风险管理和投资功能。

(1)风险管理功能

信用违约互换的出现使得商业银行能够主动管理信用风险,将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进行分离并可以交易,实现了信用风险交易的市场化,对冲了信用风险,增强了流动性。市场上其他多种类型的机构参与,将信用风险分散并转移,减少了违约带来的损失,降低了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

(2)投资功能

随着信用违约互换的发展,它已成为一些金融机构投机和套利的工具。参考资产的信用评级的变动,会引起CDS价格变化的较大波动。当市场预期参照实体的违约概率上升时,CDS的息差将相应上升,反之亦然。当投资者预期参照实体违约概率下降时,他可以出售CDS。如果预期准确,则投资者将获得投机收益。同时,因为CDS的交易者可以不受标的资产数量的限制,信用违约互换市场名义本金数量远远超过其参考实体债券的总量。这种杠杆效应使资金拥有量不是十分庞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对大额贷款风险的部分承担而参与其收益分配,使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实现自身风险结构的优化并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增强了盈利能力。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010年推出的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规则填补了中国信用衍生产品市场的空白,在这一规则下,推出了盯住单一标的债券的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及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两个产品。但因此后中国信用债鲜有实质性违约的发生,该项产品渐被市场所淡忘。

不过随着经济基本面疲弱令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中国信用债违约风险暴露更甚于去年,年初至今已有多个违约案例出现,各类债券都相继出现违约现象,从民企到央企,从私募到公募,债市“打破刚兑”正在加速前进,市场上非常需要一个信用风险分散的工具,这也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发展的一个契机,各个机构都有分散信用风险的需求。

机构分析认为,中国债市的违约率上升,刚兑打破,使得投资者在投资时更加谨慎,不再只看重收益率而忽视其信用风险,这也使得债券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定价更加合理。以前我国市场缺乏应有的违约事件的数据,使得违约率、损失率等难以估计,CRM的定价无从谈起。如今,债券市场的有序违约,迎来了市场对信用缓释工具的需求,中国版CDS能否在新规下破局重生,或将决定着中国债市的未来走向。

附:

《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

《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

《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

《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