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国内居民黄金配置占比仅为1.6%

国内居民黄金配置占比仅为1.6%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23日09:1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由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和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研究组联合撰写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日前发布。该份报告为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至今的首份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黄金在中国个人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仅为1.6%。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居民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值增值,增加持有黄金已成趋势。

由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和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研究组联合撰写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日前发布。该份报告为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至今的首份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黄金在中国个人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仅为1.6%。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居民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值增值,增加持有黄金已成趋势。

报告称,2013年至2015年个人储蓄以及现金资产在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以-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下降,部分储蓄资产流向了私募股权、基金理财、黄金等其他境内投资。近年来,珠宝黄金消费需求整体低迷,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黄金投资性需求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个人黄金投资净值年均复合增长率约5%。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维持低利率政策甚至负利率政策、货币竞相贬值,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放缓。加之避险情绪继续升温,金价仍有较大上行空间。

报告称,包括顶级风投、珠宝黄金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和国资企业在内的20余家重量级企业正在迅速抢占“互联网+黄金”的蓝海市场。互联网黄金平台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到2015年孕育扩张。报告粗略测算,截至2015年底,互联网黄金平台累计管理的黄金资产加起来在12吨至16吨左右,市场虽然启动不久,规模有限,但已有国资和主流风投抢占先机。按照股东背景,目前互联网黄金平台大致可分为四类:主流风投系,代表企业为软银投资的“黄金钱包”;互联网系,代表企业为阿里存金宝、微众银行的微众金等;传统龙头企业,代表企业为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的淘金园;企业跨界系,代表企业为国美黄金、刚泰金多宝。在2016年第二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互联网黄金产业规模同比2015年将有300%的增幅,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报告还称,与传统黄金投资渠道相比较,互联网黄金平台的主流用户不再是2013年抢金的中老年“金粉”,而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对互联网依赖度高,追求个性化和潮流,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更易接受互联网黄金这类新型理财方式。互联网黄金通过新的产品和渠道,触及和培养了传统业务较少覆盖的新市场和新人群。以“黄金钱包”为例,其用户数据显示,投资用户中20岁至40岁的群体比例已达73.8%,4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仅占20.2%,年轻化趋势明显。(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