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2日2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确实在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举行2016年9月政策新闻发布会。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确实在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

王春英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233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减少26%。二季度逆差比一季度进一步收窄60%。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去年12月逆差89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的月均逆差降到416亿美元,二季度月均163亿美元,7月份受英国脱欧以及季节性因素,如旅游、留学、分红、派息等短期影响,7月份逆差反弹到317亿美元,8月份逆差又回落到95亿美元。

从外汇储备余额看,年初储备余额降幅比较大。但2月份以来降幅明显收窄,月度变动也呈现有升有降的态势,目前储备余额基本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下。

此外,从企业行为看,以进口企业的跨境融资为例,自今年3月份起,我国进口企业通过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开展的跨境外币融资余额开始回升,目前已持续了6个月。说明这类境外融资资金重现流入。

外汇局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的回旋余地,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