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在美国设人民币清算行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在美国设人民币清算行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2日2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看起来“高大上”的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实际上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国使用和跨境贸易,扩大中美客户之间人民币的使用程度,并帮助企业和个人降低汇兑损失和交易成本。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至此,全球离岸市场已设立了21家人民币清算行。这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何影响,是否意味着今后百姓出境留学旅游购物可以直接支付人民币?22日,记者采访了担任清算行的中国银行及业内有关专家。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国务院发展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认为,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规模8月份已达2.14万亿元,而纽约又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美国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意味着人民币清算机制逐步完成全球版图的重要布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去年获准加入SDR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人民币在全球主要市场都有交易,并特别提出欧洲和北美时区都有人民币价格,而前者已通过在伦敦设立了清算行实现。因此这次纽约建清算行,是为人民币纽约价格做准备,最终确保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

专家表示,看起来“高大上”的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实际上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国使用和跨境贸易,扩大中美客户之间人民币的使用程度,并帮助企业和个人降低汇兑损失和交易成本。

“与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不同,美国是以本国货币为绝对主体,本土银行基本不提供除美元以外的其他币种服务。”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主管刘娜告诉记者,过去没有指定清算行时当地也有人民币业务,但百姓对人民币接受程度还是较低,拿到现钞连真伪都不太能识别,渠道也不通畅。

在刘娜看来,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中国银行通过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可以带动更多银行特别是美国本土银行开展人民币汇款、兑换、结算等服务,从而为人民币使用构建更广阔的一张网络。

“设立清算行,下一步就是在美国实现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直接兑换。这样对于赴美旅游的居民来说,万一美元现钞不够,商家又不能刷卡,那么到美国本土商业银行也可以随时换汇。”鲁政委说。

不过,专家们也表示,人民币要获得美元和欧元这样的国际货币地位,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时间人民币还是难以实现全球的广泛使用,在美国设人民币清算行也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必须倚赖市场的逐渐培育和很多相辅相成的因素。但是,清算行的“落子”至少打开了一条人民币的通道。

有银行人士打趣说,在欧洲设立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仅两年多,虽然拿着人民币现钞付款还有难度,但至少在付小费时使用人民币,大家已变得能欣然接受。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行稳致远,“揣着人民币走天下”将不再遥不可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