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持续超千亿净投放 应对季末流动性紧张

公开市场持续超千亿净投放 应对季末流动性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2日10: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行22日(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14天期逆回购继续缺席,当日仅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临近季末叠加十一国庆长假,目前资金面紧张状况属于季节性趋紧。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2日(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14天期逆回购继续缺席,当日仅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800亿元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情况分别为800、800、800、200、2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目前来看,尽管央行持续进行超千亿元规模的资金净投放,但短期资金面仍然趋紧。本周以来,央行累计投放资金已达8500亿元,有分析指出,这与一次降准释放资金量基本相当。

临近季末叠加十一国庆长假,目前资金面紧张状况属于季节性趋紧。

在跨节、跨季、缴准、MPA考核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短期资金面压力仍然较大,流动性波动风险不容忽视。虽然在削弱机构滚短端资金、加杠杆的意愿的背景下,但央行呵护资金面稳定的意图也依然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短期资金缺口仍有赖于央行持续大额逆回购来弥补。从近期央行持续净投放的态度来看,资金面大概率将安度季末。

同时,隔夜市场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此前预期。但美联储指出年内加息概率增加。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加息概率再增造成的全球流动性收紧无疑将使我国资本外流和汇率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更难放松,流动性与汇率共振问题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