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回落 向新兴领域拓展

7月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回落 向新兴领域拓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行7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65点,较上月下降9点,较上年末下降11点。7月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均较上月下降,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小幅回落,继续向新兴领域拓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19日发布2016年7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7月份CRI指数为265点,较上月下降9点,较上年末下降11点。7月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均较上月下降,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小幅回落,继续向新兴领域拓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7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722亿元,同比下降14.6%,环比下降9.6%。当月人民币跨境收支净流出1824亿元,净流出规模较上月下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中的使用份额为1.90%,较上月提升0.18个百分点。

7月当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4647亿元,同比下降24%,环比下降6.3%。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3506亿元,同比下降34.6%,环比下降3.9%。按国际收支口径,7月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收支占所有币种货物贸易收支的比重为16.8%,较上月微升。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金额1141亿元,同比增长50.9%,环比下降12.8%。

资本项目下,7月全国办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2075亿元,同比增长18.3%,环比下降16.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金额1062亿元,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22.1%;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结算金额1013亿元,同比增长65%,但环比下降9.1%。

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小幅下降,离岸人民币汇率、利率保持稳定。7月份,境内人民币汇率受英国“脱欧”、上市公司分红购汇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指数有贬有升,总体仍保持基本稳定。7月当月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差较上月继续缩窄。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点评称,尽管本月指数小幅下降,但从近几个月的表现看,仍在窄幅区间内双向波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总体保持稳定。

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发行SDR计价的债券、不仅有助于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丰富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产品和扩大市场参与者,而且将人民币作为债券的结算货币,也间接强化了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

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每三年一次的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较三年前增长一倍,交易量在全球货币中上升至第八位,并成为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

“深港通”将于今年内正式推出,人民币在资本市场的跨境使用将可望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