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8月境内外债券收益率下行 倒挂连续6个月收窄

8月境内外债券收益率下行 倒挂连续6个月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9:06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8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继续回升,“倒挂”程度连续第6个月收窄,两岸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离岸下行幅度更多是导致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8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8月CIFED总指数继续回升,“倒挂”程度连续第6个月收窄,两岸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离岸下行幅度更多是导致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

8月末,CIFED总指数收报-72.92,较7月底上升了27.15。在岸市场债券收益率全月小幅下行,上中旬受配置需求释放、新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影响,债市情绪乐观,收益率快速下行。但月底随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对现行的7天逆回购操作进行部分替代,令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和监管去杠杆的担忧加剧,叠加前期收益率快速下行累积了部分获利。高频数据显示8月经济数据有望回稳,债券收益率又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调整。离岸债券市场则继续延续之前几个月的涨势,主要是受益于全月多数时间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尽管月底前有所走弱),及全球资金在低息环境下在各个市场中寻找收益率。

分项指数继续全面上升,但均仍处于负值区间。行业分类维度下,商业银行指数延续7月份小幅波动的态势,8月小幅上涨了2.97至-42.77;其余子指数回升幅度更为显著,房地产、其他金融、其他非金融子指数均较7月回升幅度超过30,分别报-65.61、-49.32和-99.74,公用事业子指数则上升了23.03至-57.75。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各子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反弹,其中非央企回升幅度最为明显,月底报-112.77,较7月上升了39.80;央企、非国企指数则分别上涨了20.65、17.32至-46.39和-28.01。

预计在经历了连续数月的快速上升后,CIFED指数上涨的势头将进一步放缓或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一方面,短期内在岸市场受货币政策难宽松、监管防风险工作频繁、经济增长过度悲观预期修正等因素影响,收益率下行的动能在边际上减弱,维持区间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离岸方面,新债市场预期仍延续慢热之势,为二级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离岸人民币债券在经历了约半年的上涨后,收益率的下降幅度在近期已显现放缓迹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