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美联储9月仍不加息后大类资产如何变化?

美联储9月仍不加息后大类资产如何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8:5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利率决议之后,市场会消化一段时间耶伦新闻发布会的讲话,耶伦讲话鹰派信号越强,美元下探的深度就越浅、持续时间越短;随后各大基金会根据情况,回补之前的头寸,尤其是之前收到冲击最大的美股和美债,随后黄金和原油等风险资产都会产生反弹的动力,这种动力在美元下行回调的情况下,会显得愈发明显。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本周三9月21日美联储将进行关键的9月利率决议。首先我们对9月利率决议作出预判,其后将对产生的影响作出详尽分析。

9月美联储利率决议仍不加息,后耶讲话将会更加明.是否加息,美元都不跌破前期低点,小幅回继续

从经济数据来看, 最近一次的非农就业数据虽不强劲、但仍超过近期的平均值,关键的通胀数据CPI相当利好、8月核心CPI更是创6个月来最大值;

图:美国CPI数据、尤其是近期公布的8月核心CPI非常利好(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图: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仍在20万左右的高位徘徊,8月非农数据并不太差(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从近期美联储有投票权的官员讲话来看,加息倾向更为明显;

 

图:8月以来美联储投票委员的关键讲话总结与分析(数据来源:美联储;中粮期货研究院)

从美国大选近期走势的影响来看,身为民主党党员且倾向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耶伦,在选战焦灼的关键期扰乱希拉里大选进程的意愿完全不存在(当前双方以46%:43%左右的比例不相上下,但希拉里在选举人票上占优),尤其当希拉里爆出身体原因甚至可能无法参选的传言后,美股直接出现暴跌,美联储更不能过度打击金融市场的情绪。

从当前金融市场的反应来看,虽然直接指标显示加息概率不大,但其实真正的大资金都在减仓规避不确定性风险;

图: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略大于15%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图:美股CFTC非商业持仓显示资金在减持美股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图:美债CFTC的非商业持仓显示资金在减持美债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图:布伦特原油CFTC管理基金持仓显示资金在减持原油头寸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市场影响:

首先无论美联储意外加息(15%左右小概率)还是不加息、但鹰派讲话(大概率75%以上)美元指数都不会跌破5月3日达到的市场低点(逻辑在前文《全球宏观转折点系列之二:从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中看美元的确定性》中有详细描述),而美元走势的节奏也一如我们在此文中的预测进行(下图)。

图:前文在5月下旬对美元指数走势及节奏的预判(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9月不加息后美元下跌空间不会超过92;下跌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左右

图:至今美元指数走势与前期预判比较(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此次利率决议如与我们预判一致:美元9月不加息,则会议后会再次小幅下跌调整。下跌幅度不会过大:不会低于前期低点92左右的位置,甚至大概率可能在93~94的空间企稳,标志性事件会是美联储官员在美元下跌过低后的集中的鹰派讲话;

下跌的时间不会过长:预计不会超过1个月时间、至10月中旬前后(甚至在国内国庆假期中就提前反应),标志性的事件会是美国10月初非农就业数据和10月中旬的通胀数据。

人民币:人民币可能会获得难得的喘息之机,但一定不要忘记10月1日加入SDR的重要时间节点。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由于需要遵守IMF相关承诺、减少汇市干预、增大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大资本账项目下自由流动;这意味着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相关度几乎必然是增大的,而此时恰恰面临美元加息不确定性的时点、也即波动率增大的时点,但短期的稳定后,面临的是美元越来越强的长期走势,人民币的后期贬值的压力只能继续增大。

资本市场:利率决议之后,市场会消化一段时间耶伦新闻发布会的讲话,耶伦讲话鹰派信号越强,美元下探的深度就越浅、持续时间越短;随后各大基金会根据情况,回补之前的头寸,尤其是之前收到冲击最大的美股和美债,随后黄金和原油等风险资产都会产生反弹的动力,这种动力在美元下行回调的情况下,会显得愈发明显;9月14日公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超预期的反弹,国内A股和商品也会在此期间增加的反弹动力,预期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后的,商品小幅反弹会按上文描述的时点和节奏出现一拨小幅度的反弹,但同样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幅度不会太高但需要明确的是A股的低位震荡的大格局没有变化,商品反弹酝酿大跌的大格局没有变化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