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结售汇形势好转 人民币减压

8月结售汇形势好转 人民币减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结售汇数据好转,大大减轻了外汇监管部门的调控压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与此前人民币汇率下跌、外汇供不应求的情形相比,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所好转。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数据,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环比下降70%;特别是直接反映市场情绪的代客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显示了企业和个人购汇比例下降,为人民币汇率缓解了下行压力。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分析说,8月份,企业和个人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下降75%。其中外汇收付差额由7月份逆差13亿美元转为顺差19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环比下降10%,这些都说明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得到缓解。

就在不久前,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英国脱欧公投影响,人民币汇率一度超过了年初1.5%的跌幅,资本流出规模再次扩大,外汇储备再度“缩水”。

“5、6、7三个月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张速度高得惊人,其背后是美元已升到高点,但出口企业仍不愿结汇,进口企业和个人则越发想持有美元。8月份的数据十分关键,外汇市场供求压力降低,显然有助人民币贬值预期降温。”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表示。

事实上,人民币正处在一个“微妙”时期。进入9月份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濒临跌破“6.7”关口。特别是在月初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却没有出现相应升值,其中隐含的贬值预期和购汇需求引发了市场的部分揣测。

专家表示,8月份结售汇数据好转,大大减轻了外汇监管部门的调控压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从结构来看,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差额由负转正是跨境资本流出压力缓解的根本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一方面是下半年贸易顺差的季节性上升;另一方面是结汇意愿的提高和购汇意愿的下降,企业财务运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证明了上述观点。8月份,企业和个人卖出外汇的比例较7月份提高了0.9个百分点,买入外汇的比例则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同时,部分渠道的跨境外汇融资继续回升。8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贷款资金净流入61亿美元,较5至7月份月均净流入7亿美元的规模明显增加。

另据上述新闻发言人介绍,6、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高峰,随后将有所下降。尽管8月份仍是居民境外旅游、留学购汇较多的时期,但当月旅行项下购汇反而下降,说明前期个人购汇需求已得到较大释放。

“总体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个人购汇保持理性,有助于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这位发言人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