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资金“出海”浪潮下 外贸信托扬帆全球资产配置“深蓝”

资金“出海”浪潮下 外贸信托扬帆全球资产配置“深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8:2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然而,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中对海外资产配置的关注度上升。

“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

——哈里·马科维茨 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资产配置”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其目的是在纷繁无序的投资环境中寻求资产保值和增值的路径。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然而,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中对海外资产配置的关注度上升。

全球资产配置元年 QDII的担当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资产配置元年”,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和个人关注海外资产配置。一个普遍的认知是,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已经到来。

据《中国私人银行2016:逆势增长 全球配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国高净值客户投资更加多元化。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高净值人群资产全球配置的需求显著上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资本账户将逐步放开,中国投资者有机会更好的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成果。当下,投资者为寻求资产避险与增值,投资领域由房地产拓展到各类金融资产,选择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成为主要选择之一。

从2007年发行QDII,到2013年QDLP在上海自贸区启动,2014年QDIE在前海试点落地,再到QDII2、深港通将成为下一波开放试点业务,个人跨境投资的开放进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长期有序放开是大势所趋。

相关评论称,从效用上讲,虽然QDII或难以为投资者带来爆发式的收益增长,但对于平衡资产配置的意义重大。

外贸信托稳步推进“出海”计划

近年来,“思变”成为信托公司关键词。从长远来看,海外资产配置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公司参与境外投资不晚,但海外业务曾因需求不足和项目利润率相对较低的双重因素踌躇不前,对获批额度的使用程度较低。

但这一现象自2015年一季度起情况便发生“逆转”。在汇率趋势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双向推动下,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提升,信托公司开始加码海外资产配置类的产品发行,并积极探索QDII产品的主动管理。截至2016年8月底,68家信托公司中有17家公司获批QDII额度。

外贸信托于2014年开始发行境外投资信托产品,从试水至今,由点及面,稳步推进。依靠多年积累的境内股权投资经验,外贸信托QDII业务确定了“以主动管理型业务为主,事务管理型业务为辅”的业务发展思路。公司与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中金公司等著名国际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境外市场获取更优质的投资资源和金融服务。

自2014年8月得到QDII资质后,外贸信托稳步推进“出海”计划。2014年12月,“正商国际QDII集合资金计划”项目启动;2015年4月,银监会批准通过“仪征化纤”类定增境外投资项目;2015年6月,完成红星美凯龙香港IPO投资。2015年5月,“全球资产配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获批,确定中资银行美元优先股作为初次海外配置的资产,奠定外贸信托境外投资自主管理地位,2015年11月外贸信托-全球资产配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正式成立。目前一期产品净值1.10左右,最新收益率在9%以上,验证了当初市场判断。

谋定海外资产配置新方略

QDII基金经过近10年的发展,投资产类别日渐多元化,涉及海外市场股票、债券、地产、黄金、商品、新兴市场等。2016年上半年受避险情绪影响,黄金、美元债QDII均涨幅可观。按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商品类以10.1%的平均回报居首,债券类和新兴市场类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52%和4.41%。进入下半年之后,QDII基金整体收益率在基金产品中仍排名靠前。

对于影响QDII基金走势的因素,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鸽派”言论或过度解读,如果加息节奏超预期,市场或面临冲击,进而影响美股、贵金属以及新兴市场货币表现。海外市场诸如低估值、高股息的港股市场,以及海外高息债券类产品都将受到重点关注。

泰康资产(香港)研究团队认为,美元债基金尤其以中资境外美元债为当下优选配置。中资投资级美元债券比发达国家债券更便宜,高收益级债券相对其他新兴国家债券风险更可控,质量俱佳。目前该市场呈现微妙的平衡局面,一方面以地产业为代表的发行人提前赎回境外美元债,转回境内融资;另一方面中资城投公司海外发债的规模提升明显,投资标的流动性紧张的情况稍有缓解,截至8月底市场中资美元债券供给约7000亿美金,实现了总量的基本稳定。展望未来,中资美元债市场吸引力不减,供需两旺局面或持续。

此外,中资金融机构境外优先股仍是关注重点,以中资银行优先股为代表,整体趋于债性。从历史表现上看,以中资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金融机构优先股发行的海外优先股净值波幅小,有利于资产的平稳保值,安全性较高。同时,中资银行优先股分红确定性较高。对于希望通过海外投资寻求资产避险并一定程度保值增值的投资者来说也是较好的选择。

扬帆全球资产配置“深蓝”

本土资金“出海”的大时代已经到来,信托公司应抓住政策放开的窗口期,探索全球资产配置全新路径。在此背景下,外贸信托顺势而为,在当下全球资产配置浪潮中掌舵航船,扬帆“深蓝”。

外贸信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全球资产配置的最新思路和多个投资策略,推出全球资产配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期)。项目计划在投资中资美元债、中资金融机构优先股两类资产基础上,首次加入量化策略,挂钩三大工业国大类资产,实现风险分散和间接对冲,帮助境内委托人实现资产保值,争取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未来,外贸信托还将持续提升全球配置型产品主动管理能力,逐渐扩大全球市场的投资规模和品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