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隔夜人民币拆息暴涨1573基点 创8个月最高

香港隔夜人民币拆息暴涨1573基点 创8个月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9日16: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9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暴涨1573基点至23.683%,创8个月来最高。分析认为,未来6-12个月或还会不时出现Hibor大幅上升的情况。香港金管局注入的CNH流动性或不足以抵消需求的突然上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19日数据,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暴涨1573基点至23.683%,创8个月来最高。一周CNH Hibor上涨346基点报12.446%;1个月CNH Hibor上涨164基点至7.7193%。

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从8月中旬开始反弹,9月8日曾暴涨388基点至5.45%,9日回落至4.71%,12日再上涨80个基点至5.52%,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13日则下降268个基点,14日再涨532基点至8.1617%,创2月19日以来新高。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表示,各期限拆息都升至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在人民币资金池持续缩小的情况下,稍具规模的人民币需求或跨境资金调拨都较以前更容易引起拆息波动。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人民币拆息保持较高水平,有助于稳定在岸人民币汇价。

香港金管局表示,离岸人民币拆息是由市场参与者包括香港银行及香港以外地区的银行,对人民币资金的供求主导。留意到近日离岸人民币拆息上升,反映资金供应紧张,但目前拆借市场整体运作有序。

在岸市场中秋节小长假期间,香港人民币流动性仍保持紧张。9月15日隔夜CNH Hibor微跌21个基点至7.95%,一周CNH Hibor下降116个基点报8.9908%。但长端资金利率攀升,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利率分别报5.0520%、4.6107%以及4.4298%。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15日回应称,银行在中秋长假期前对拆出资金变得审慎,但拆借市场整体运作有序。金管局通过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加上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配合,会应银行需要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援,而近日银行都有利用有关安排。金管局会一如既往,密切监察离岸人民币市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央行上周可能在境内外市场同时行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这或许可以解释上周香港市场CNH HIBOR为何明显上升。央行干预CNH导致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上升在此前也是有迹可循。

今年1月中旬央行出手干预CNH汇率,当时隔夜CNH Hibor在1月11日升至13.4%,12日飙至66.82%。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鉴于中国可能选择不对之前在远期市场上建立的头寸进行展期操作,CNH Hibor可能受到暂时性CNH需求的提振。随着中国可能在去年8月以来建立的远期/互换头寸到期,市场流动性正在收紧;未来6-12个月或还会不时出现Hibor大幅上升的情况;香港金管局注入的CNH流动性或不足以抵消需求的突然上升,且鉴于注资依据是市场价格,这或许很快就无法压制Hibor利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