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4天期逆回购继续暂停 节前流动性压力不小

14天期逆回购继续暂停 节前流动性压力不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9日10: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9日(周一)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连续第二次缺席。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9日(周一)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800亿元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情况分别为800、800、 800、200、2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昨天是中秋假期后的首个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继昨日暂停后,今日公开市场14天期逆回购继续缺席。有交易员指出,因国庆假期因素,公开市场至9月23日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

14天期逆回购自8月24日重启之后连续开展了三周。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为国庆假期前的正常流动性调控。14天逆回购被暂停也在意料之中。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已逐步日常化,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降息降准”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资金“锁短放长”,通过拉长融资期限的方式提高资金成本。净投放的目的主要是缓解节前流动性,而非货币宽松,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稳健,不可过度期望宽松,同时资金面将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Shibor利率全线上涨,隔夜品种九连涨。在整体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环境下,资金成本有所上升,国庆假期前资金面压力仍然不小,不过央行仍然会维持资金面平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