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灵活应对两节因素 流动性仍不乐观

公开市场灵活应对两节因素 流动性仍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4日12: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分别开展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以及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和2.55%不变。公开市场操作再次体现央行灵活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完善政策利率曲线,化解市场杠杆和期限错配风险的意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分别开展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以及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和2.55%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今日有共计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35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截至周三,本周净投放资金3851亿元,上周为净回笼1500亿元。

由于中秋小长假临近,而随后国庆长假相距不远,因此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投放资金。同时逾七个月首次连续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缓解季末、节假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资金投放结构方面,资金面长期资金的比例进一步扩大,资金面"锁短放长"的特点更加明显。而从价上看,公开市场操作再次体现央行灵活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完善政策利率曲线,化解市场杠杆和期限错配风险的意图。

由于假期因素,央行当日对9月18日的7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未询量14天逆回购需求。

此外,央行今日进行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2.75%,较上次回落5个基点。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基本面稳健向好。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国内货币政策来看,央行灵活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打造政策利率曲线的意图愈发明显;从汇率角度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发酵,汇率贬值、资本流出压力仍在,总体而言,流动性环境并不宽松。

华创债券分析报告认为,央行本周前两天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前对冲部分流动性需求,后期央行将大概率在保持市场资金总量紧平衡的情况下,增加长期资金投放占比,从而达到温和去杠杆的目的,机构不可对后期资金过于乐观,而是应该提前预防,减少短期资金需求,主动降低杠杆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