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时隔四年央行首次年中重启28天逆回购 明确去杠杆意图

时隔四年央行首次年中重启28天逆回购 明确去杠杆意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3日,央行公开市场时隔逾7个月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也是时隔四年首次在年中开展该操作,中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5%。央行此举不仅释放出保障节前流动性平稳的信号,同时体现以长换短,综合抬高市场杠杆成本以传递明确的去杠杆意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分别开展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以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和14日天期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5%。这是央行时隔逾7个月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也是时隔四年首次在年中开展该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今日有共计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截至周二,本周净投放资金2501亿元,上周为净回笼150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三分别有500、600、300亿元资金到期,周四至周六金融市场休市,顺延到周日1300亿元到期。此外,9月10日(上周六)到期的851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9月12日(周一)到期。

中秋及国庆假期临近,央行新增28期天逆回购操作,拉长流动性期限意图明显。本周投放的28天资金可以贯穿至国庆长假之后,有助于减轻9月下旬的资金投放压力,释放出保障节前流动性平稳的信号。

莫尼塔宏观研究认为,中期来看,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前期重启14天期逆回购的效果不甚理想,而央行“缩短放长”抑制债市杠杆的心意已决。长期来看,增加28天期逆回购操作,符合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需要。有助于完善政策利率的期限结构,逐步提高对隔夜到1年期利率的调控能力。由此,为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型创造条件。

今年年初春节假期前,央行曾连续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1月19日至2月5日连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13450亿元,操作利率2.6%。2013年以来,28天期逆回购一般都在临近春节期间发行,用于平缓跨节资金波动。而目前在年中操作体现央行以长换短,综合抬高市场杠杆成本以传递明确的去杠杆意图。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汇率角度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走高,局部时点人民币汇率压力仍将突显,外汇储备承压。而在外部宽松更趋减弱的大环境下,未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更添掣肘。而央行对流动性缩短放长,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征明显,与汇率走势的共振增强,从而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波动也在加剧。

在人民币汇率承压的背景下,央行通过“缩短放长”策略可以从量、价两方面减小汇率的压力,一是在量上减少短期流动性投放,二是在价上抬升短期资金成本,这两点都有助于稳定汇率市场。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认为,28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行超预期,说明在市场比较震荡的时期,央行态度仍然比较中性。一方面希望通过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促使机构降杠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成本太高,给金融机构造成过大压力。总的来说,央行并不愿意过度收紧流动性,降准应该不会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