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要不要降准?

央行要不要降准?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13日09: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在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资产负债表与宏观经济分析”专栏里,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从资产负债表分析货币政策的思路。专栏内多处直接提到存款准备金调整的作用和利弊,或反映了央行对于降准的思路。本文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分析了存款准备金和定向工具对央行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认为降准具有自身优越性,仍是央行提供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陈世渊

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在适当的条件下会是较好的流动性调节工具,所以依然是央行灵活执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

如果不考虑定向工具的政策性以及引导利率的作用,而只从对货币供应的影响看,定向工具和降准可产生相当效应。然而,降准不影响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说不需要央行频繁操作。从这个角度看,降准会极大降低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从商业银行角度看,降准相当于释放出自有的低成本、长期性资金;与之相比,央行拆借来的资金成本高、期限短,或加剧资产负债表的期限配置问题,不利于银行资产端的配置。当然,降准的弊端是不够灵活、政策信号强,或影响汇率预期。

央行在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资产负债表与宏观经济分析”专栏里,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从资产负债表分析货币政策的思路。专栏内多处直接提到存款准备金调整的作用和利弊,或反映了央行对于降准的思路。本文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分析了存款准备金和定向工具对央行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认为降准具有自身优越性,仍是央行提供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思辨之一:

存款准备金和银行存款的关系

央行在专栏中提到“缴纳存款准备金并不会减少(商业银行的)存款”。在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时刻,这个判断是对的。不过,缴纳存款准备金之后的一段时期,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减少,需要压缩银行贷款、购买债券、同业拆借等资产配置。这样的结果是这些资产配置而衍生出来的存款减少,也就是缴纳存款准备金会影响货币派生创造过程,从而压缩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这个过程从货币创造公式看更简洁一些:M=B*1/R%,其中M是货币供应(在我国类似M2,等于流通中现金和各类居民和企业存款总合),B是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也称储备货币,等于央行货币发行和商业银行存放央行的准备金总和),R%是存款准备金率。在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B不变的情况下,调高(降低)存款准备金率R%将会降低(提高)货币供应M。

这对于我们当前的货币政策而言,在存款增长受限、贷存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降准缓和这个矛盾。当然,央行在专栏里面也解释了为什么取消贷存比考核,而用覆盖范围更广的宏观审慎政策代替。在央行目前实际上还比较关注信贷发放节奏的时候,宏观审慎政策会引导银行协调信贷资产和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我国目前存贷比维持在较高位置,6月达67.2%。如果贷存比持续上升,会影响商业银行的非贷款业务运作,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盈利。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降准扩张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

思辨之二:

降准是否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

央行在专栏中还提到:“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看,降准意味着央行负债减少……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准备金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前者是必须缴纳的款项,目前大型银行必须缴纳的比率是17%;后者是商业银行将未使用的存款存放央行形成的准备金。在央行降准的时候,商业银行需要缴纳的法定存款金下降,但是会转化为超额准备金存在央行备用,所以不会影响到央行的负债总额;在之后商业银行使用增加的超额准备金开展放贷、债券购买等资产业务时候,这笔款项会流入其他银行,形成新存款;其他银行获得这笔款项之后,需要因此缴纳相应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并在开展资产业务后将未使用出去的资金存回央行……这个过程循环不断,最终结果是降准释放出来的资金总是会以法定存款准备金或超额准备金的形式重新存放在央行。只有在少数情况,比如资金流出境外和金融体系,才会减少商业银行存回央行的款项。所以,降准一般不会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降准之后不需要央行在资产方作相应调整。回到本文第一部分,降准会增加货币派生创造,扩张商业银行资产负责表。

如果降准引起外汇流出境外,那么会降低外汇占款,从而压缩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方外汇资产降低,负债方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准备金下降。从公式看,降准时存款准备金率R%下降,外汇流出境外时基础货币B下降,整体看对货币供应的影响难以确定。在人民币汇率预期较为稳定的时候,降准对外汇流出影响较为有限,这为降准提供了更好的空间。

思辨之三:

存款准备金和定向工具孰优孰劣

过去一个阶段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多地使用各种定向工具,特别是中期借贷便利(MLF),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今年上半年MLF余额为1.75万亿,比去年年底增加了近1.1万亿。我国目前一次50个基点的降准大概会释放7000亿以上的资金,上半年MLF余额的增量相当于1.5次降准释放出的资金。定向工具的好处是比较灵活,并可以起到引导市场利率以及调结构的作用。

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看,在进行MLF操作的时候,央行对商业银行债权增加,央行资产总额相应增加;在负债一方,商业银行收到款项后,存回央行,形成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准备金。可以看出,MLF和其他定向工具起到了扩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作用。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负债增加,可使用资金增加,通过资金运用,在商业银行体系可派生出更多存款和贷款。综合看,在公式里,定向工具增加了基础货币B,最后增加了货币供应M。

如果不考虑定向工具的政策性以及引导利率的作用,而只从定向工具对货币供应的影响看,定向工具和降准可产生相当效应。然而,前面提及,降准不影响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说不需要央行频繁操作。从这个角度看,降准会极大降低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从商业银行角度看,降准相当于释放出自有的低成本、长期性资金;与之相比,央行拆借来的资金成本高、期限短,或加剧资产负债表的期限配置问题,不利于银行资产端的配置。当然,降准的弊端是不够灵活、政策信号强,或影响汇率预期。

综上所述,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在适当的条件下会是较好的流动性调节工具,所以依然是央行灵活执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另外,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反映出央行在不断改进货币政策有效性并加强和市场沟通;本文希望是社会各界积极反馈、集思广益探讨的一部分。

(作者系彭博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