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继续持稳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继续持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13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周一(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幅下挫,不过人民币即期汇价强势持稳的运行特征却仍在延续。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外部压力,但市场仍未脱离区间盘整的稳健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走软空间料将较为有限。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有所升温、美元指数自低位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周一(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幅下挫,不过人民币即期汇价强势持稳的运行特征却仍在延续。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外部压力,但市场仍未脱离区间盘整的稳健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走软空间料将较为有限。

即期汇价再显强势

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908元,较前一交易日大跌224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弱的同时,也刷新了自8月31日以来的近两周新低,并由此回吐了9月以来的全部涨幅。

不过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却表现相对强势,即期汇价水平明显强于当日中间价。具体市况方面,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早盘不跌反涨,小幅高开27个基点后,全天整体围绕6.68关口展开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6799,较前一交易日小涨31个基点或0.05%。离岸市场上,截至9月12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902,较前一交易日小涨51个基点或0.08%,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处于100个基点左右的近期偏高水平。

整体来看,在上周五美元指数继续反弹、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略有上升的背景下,周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虽再次出现大幅下挫,但即期汇价仍旧维持了8月末以来的窄幅休整格局。此外,离岸人民币CNH汇价在当前接近年内低点位置附近,也出现较强支撑。

稳健基调短期料仍将延续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上周以来有关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但考虑到美联储高官发言即将进入下周四(9月22日)议息会议之前的静默期,短期消息面因素仍旧不甚明朗。在此背景下,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前的未来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实际面临的外部影响仍相对有限。

外汇交易商易信周一分析表示,在近期多项美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仍然较小。预计在下周议息会议之前,整个外汇市场的运行节奏还将以横盘震荡为主。此外,来自交易员的消息进一步显示,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客盘购汇需求仍然偏高,但大行在6.68元附近也在持续提供美元流动性,即期汇价窄幅拉锯仍然是多数市场人士的共识。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上周五发表文章称,虽然8月下旬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美联储官员相继释放加息信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但在“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下,总体上人民币汇率仍继续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有序运行,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弹性正在进一步增强。(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