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杨子强:进一步提升金融双向开放水平

杨子强:进一步提升金融双向开放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2日20: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月12日,第八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杨子强出席论坛并讲话。杨子强表示,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告称,9月12日,第八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杨子强出席论坛并讲话。

杨子强表示,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历史和实践证明,开放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的金融体系,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国内外金融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国家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中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金融开放,围绕本币跨境使用,加大了与各国央行之间的双边本币互换力度,鼓励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开通了“沪港通”,推出了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设计了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制度;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加入SDR,中国金融更加深刻地融入世界经济之中。

杨子强指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基础扎实,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潜力巨大。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升级协议正式生效带来的新机遇,中国人民银行愿与东盟各国央行、金融管理部门合作、联动,推动金融双向开放提质升级,共享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努力实现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杨子强还就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谈了几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全面深化金融互利共赢格局。二是确保开放有序可控,共同防范金融风险。三是扩大绿色金融合作,助推中国—东盟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