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询量28天逆回购 “锁短放长”日趋明显

公开市场询量28天逆回购 “锁短放长”日趋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2日11: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分别继续开展700亿元7天期和4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单日资金净投放1501亿元。央行公开市场今日28天期逆回购询量,保持节前资金面平稳运行的同时,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分别继续开展700亿元7天期和4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略有放大,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共计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叠加央票到期,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501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八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三分别有500、600、300亿元资金到期,周四至周六金融市场休市,顺延到周日1300亿元到期。此外,9月10日(上周六)到期的851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9月12日(周一)到期。

有消息称,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就7天、14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的同时,新增28天期逆回购询量。本周央行有望时隔7个月首次重启28天期逆回购,上一次进行该操作是在今年2月5日。

分析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新增28天期逆回购询量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场有任何改变,是在推进建立货币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并仍旧希望维持货币市场充足的流动性。

今年年初春节假期前,央行曾连续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1月19日至2月5日连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13450亿元,操作利率2.6%。目前,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而如果本周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将在国庆后到期。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分析认为,从节前现金投放角度看,由于中秋和国庆同是长假,而且相隔较近,中秋前投放的现金短期内难以回笼,所以导致9月后半月的流动性需求加大。此次开启28天期逆回购询量,同时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央行仍将保持节前资金面平稳运行。

除了节假日因素之外,还需关注央行操作的“锁短放长”变化。从到8月末重启14天期逆回购,到9月初央行以6个月和1年期的MLF投放换取3个月MLF、7天和14天期的逆回购回笼,维稳资金面之余,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目的就是适当抬高市场的资金成本。在基本面仍存压力的背景下,基准利率和准备金比例难以上调,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加大短端操作的灵活性,实现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