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高净值人群海外配置需求劲增 机构积极布局

高净值人群海外配置需求劲增 机构积极布局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09日09:0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过去两年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从去年股市高点至今,在多次阶梯式下跌之后,市场持续低位盘整,赚钱效应缺失。与此同时,同期美股表现抢眼,使得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进行风险和收益的有机结合,可以取得长期稳健的回报,受到不少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投资者的青睐。而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也顺势而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过去两年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从去年股市高点至今,在多次阶梯式下跌之后,市场持续低位盘整,赚钱效应缺失。与此同时,同期美股表现抢眼,使得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进行风险和收益的有机结合,可以取得长期稳健的回报,受到不少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投资者的青睐。而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也顺势而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海外配置需求劲增

从去年年中高点至今,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3次阶梯式大跌,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与此同时,同期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却不断创出新高,在全球市场此跌彼涨的背景下,资产配置成为投资理财的要诀,使得不少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进行跨地域跨资产类别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民间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多家研究机构的公开报告显示,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的潜在规模超过150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数约115万,个人资产超过600万的人数约121万。

高净值人群最看重的是长期投资稳健回报,在投资中注重两点:一要注重分散风险,二要注重资产配置。在国内股市赚钱效应缺失、房地产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要想守住财富,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市场的状况,进行合理的全球资产配置,通过分散风险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这也使得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劲增。

诺亚财富发布的《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当前将海外投资作为主要配置方向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只有12%左右,由于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叠加国内的资产荒,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近八成高净值人士未来会增加海外投资的配置比例。

财富管理机构积极布局

巨大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市场,吸引国内众多财富管理机构积极布局,宜信、诺亚等机构纷纷发力,在海外建立分支机构,同黑石、惠灵顿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合作,拓展海外配置资源。

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看来,中国当前的财富管理市场,已经从过去以产品驱动的销售模式,转变为以客户需求驱动的资产配置模式,这要求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有构建跨区域国别进行资产配置的能力,能给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产品,并且要有跨类别配置的能力,可以提供固定收益、私募股权、房地产金融、量化策略等多重产品策略。能否开发并提供给投资者此类资产,成为接下来财富管理机构能力构建的关键。

据了解,部分国内财富管理机构服务高净值客户,采取了母基金的形式。光大金控(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卓认为,母基金具有分散风险的优势,加上信息透明,非常适合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的的客户。(赵明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