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将“入篮” 海外央行增持需求渐增

人民币即将“入篮” 海外央行增持需求渐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8日20: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下月将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海外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外汇储备的需求将会逐步增加,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将上升至4%,与日元占比相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星展集团8日公布的报告称,人民币下月将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海外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外汇储备的需求将会逐步增加,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将上升至4%,与日元占比相当。

报告指出,随着人民币“入篮”,以及全球低息的大环境下,债券投资者也会相继增持人民币债券。

报告称,人民币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入篮",比重为10.92%,SDR的资金配置约为300亿美元。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可能已开始增持人民币资产,截至7月, 海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上升至3219亿元人民币,较1月增加近三成。

报告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海外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外汇储备(除SDR配置之外)的需求将会逐步增加。

目前多个国家/地区包括瑞典、瑞士、丹麦、日本及欧元区都已实施负利率,占全球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截至8月,负利率债券金额已突破13万亿美元,大部分为欧洲及日本国债,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债。虽然美国国债利率仍然处于正利率区间,但庞大需求已不断推低其回报。以非美元投资者为例,扣除对冲成本后10年期美国国债的回报率已近乎零。

报告认为,在这背景下,中国国债显得相对具有吸引力。目前10年期中国国债利率高出美国国债约120个基点。

此外,中国债券与全球债券较低的相关性也是其吸引之处。例如,在英国公投后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发达国家国债利率大幅下行,但财政部在公投后拍卖的点心债发行利率仍相对较高。而五年期为例,发行利率为3.25%,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利率水平。另一方面,不断改善的监管体制、逐步降低的准入门槛也提高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然而,不断攀升的债务违约率将制约海外投资者对内地企业债的兴趣。今年上半年内地已经有17宗在岸市场企业债券违约事件,创出历史纪录,并且较去年全年增长了一倍还多。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将导致更多违约事件发生,特别是面对严峻过剩产能问题的传统行业。但投资者亦不宜过度悲观,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并不多。因此,报告认为,在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这是市场发展趋向成熟的必经阶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