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一年后的贸易数据有点“怪”?

汇改一年后的贸易数据有点“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8日2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贸易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又恰逢“811”汇改一周年。国内需求的真正提振,需要财政政策的真正发力,虽然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但是距离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虽然目前贸易顺差数据相当不错,但是并没有反映在汇率中,原因在于结汇意愿不强,如何将巨额的贸易顺差转化成对汇率的支撑,则考验着监管当局的智慧。

万钊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天海关公布了8月份中国贸易数据,其中8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0.8%,预期0.7%,前值-5.7%;8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5.9%,预期2.9%,前值2.9%。

应该说8月份贸易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又恰逢“811”汇改一周年,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呢?

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对出口有明显修复作用

我们将出口中占比最大的两项,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同比增长情况,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做对比。

图:一般贸易(蓝)、加工贸易(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紫)

虽然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同比增长均为负,但是自6月起,一般贸易的同比增长率连续三个月出现改善,加工贸易的同比增长率则自4月起出现连续五个月的改善。

我们知道,人民币在去年8月11日开启了对美元的贬值过程,但是汇率贬值真正对出口起作用的并不是对某一个货币贬值,而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汇率(剔除通货膨胀的影响)贬值。如果我们观察BIS发布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可以看到该指数自今年2月份才是出现实质性下降,随后不久中国的出口开始环比改善。考虑到美元偏强的环境下,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叠加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我们认为出口回暖的趋势有望持续。

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大幅超预期的原因之一是人民币贬值

8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0.8%,超过预期10.1个百分点,超过前值16.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是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观察2015年以来的以人民币和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增长情况,可以看到在2015年8月份之前,以人民币和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基本上一致,但是自2015年8月份之后,两者开始背离,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增速持续高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

这种背离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进口中很大比例为大宗商品等原材料,大宗商品一般是以美元计价,因为自去年8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开始贬值,所以8月份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大幅超预期的原因之一是人民币贬值带来币值重估效应。

图:以美元计价的进口(蓝)、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红)

进口大幅超预期的原因之二是国内去产能带来需求缺口

即便剔除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币值重估效应,单看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的话,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中国8月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长1.5%,超过前值14个百分点。这是否说明国内需求大幅回暖了呢?笔者并没有这么乐观。

我们知道,今年中国加快了去产能的力度,尤其是大宗商品。今天上午,发改委表示,截止2016年8月底,全国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8月单月的去产能力度明显加快。国内大宗商品去产能带来了需求缺口,进而通过进口来补充。从8月当月的铁矿石、煤炭、原油的进口规模的情况上看,同比增速明显加快。

图:铁矿石(蓝)、煤(红)、原油(绿)

来源:BLOOMBERG,单月进口量的同比增速

综上所述,汇改一年后的贸易数据虽然看起来有点“怪”,但是其实并不奇怪,一方面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贬值带动实际汇率指数贬值,使得中国的出口逐步改善,预计出口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另一方面,中国进口的大幅改善,主要源于在需求总盘子不变的情况下,国内产能去化带来的缺口由进口来补充。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国内需求的真正提振,需要财政政策的真正发力,虽然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但是距离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虽然目前贸易顺差数据相当不错,但是并没有反映在汇率中,原因在于结汇意愿不强,如何将巨额的贸易顺差转化成对汇率的支撑,则考验着监管当局的智慧。

(作者为金融监管政策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