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紧 隔夜Hibor飙升

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紧 隔夜Hibor飙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8日13: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8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飙升3.88个百分点至5.45%,创2月以来最高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财资市场公会9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飙升3.88个百分点至5.45%,创2月以来最高水平。

随着人民币下月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海外机构将需要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未来人民币市场流动性还会呈现波动。

7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纽约时段大体走平,流动性出现紧缩迹象。8日亚洲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拉升近百点,短期有人民币融资需求。

市场对拆息突然抽升原因众说纷纭,有猜测认为中国央行正干预市场以打击人民币空头。瑞穗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由于市场猜测G20杭州峰会结束后中国政府可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央行或许已经收紧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以抑制看跌情绪。除此之外,中国央行可能已经把一年前宣布人民币中间价新机制后不久建立的美元/离岸人民币1年期远汇头寸进行了展期。

中金分析师余向荣及梁红报告称,作为IMF第三大股东和新SDR货币发行国,中国有必要保持汇率政策稳定和透明以增强政策可信度。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层面看,人民币下半年实际下行空间应有限。所谓“中国在SDR新篮子生效后将放任人民币贬值”的观点是一种误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