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4天期逆回购维持“地量” 下周或逐步退出

14天期逆回购维持“地量” 下周或逐步退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8日10: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9月8日(周四)上午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7天期操作规模有所增加,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预计央行本周会缩减逆回购操作量,14天逆回购在下周可能逐步退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预计以净回笼资金为主。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9月8日(周四)上午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7天期操作规模有所增加,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共计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回笼200亿元,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100亿元人民币7天和1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昨日有1232亿元3个月期MLF到期。央行当日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其中,3个月期MLF连续第二次缺席。

结合昨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进行分析,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一方面,外储压力已使得央行排除大水漫灌式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也显示,央行维持资金面中性趋紧未变。而央行再次续作MLF,但投放期限明显拉长,更显示出"锁短放长"下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国信证券固收研究认为,7月以来外汇占款的持续流出使得货币缺口加大,整体的超储率不高,有补充流动性的需求,投放更长期的MLF是为了更好的应对流动性的缺口。

华创债券团队则指出,MLF的放量续作,一方面是为了维持总量资金稳定,在货币政策难进一步放松,降准基本无望的情况下,主要采取MLF和逆回购的搭配方式,MLF的多方意味着逆回购的少放。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的特征是随着流动性回暖,14天逆回购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从8月31日以来,14天逆回购的每日操作量均为100亿元,这也令市场对14天逆回购未来暂停的预期增大。预计央行本周会缩减逆回购操作量,14天逆回购在下周可能逐步退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预计以净回笼资金为主。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