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九月应无恙 人民币仍难拐头向上

九月应无恙 人民币仍难拐头向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8日0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变小,减轻了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同时国内基本面稳定且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运行。不过人民币汇率仍缺乏拐头向上的支撑。从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将继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下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本周以来,因美联储9月升息预期降温、国内8月PMI数据反弹、政策预期向好等因素,人民币美元汇率企稳回升,即期价重回6.66一线,汇市贬值压力边际减弱,打消了部分人士对人民币汇率可能再度陷入贬值通道的担忧。

市场人士指出,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变小,减轻了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同时国内基本面稳定且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运行。不过人民币汇率仍缺乏拐头向上的支撑。从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将继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下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

8月中旬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风声来袭,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走低,人民币中间价再度逼近6.7元的心理关口,令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担忧:人民币汇率会否再度陷入贬值通道?

数据显示,8月17日至9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6056元一路下调至6.6873元,最低下调至6.6908元,期间累计下调568个基点或0.86%;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6.6220元一路下滑至6.6752元,盘中最低触及6.6850元,累计跌幅为492基点或0.7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幅更大,其从6.6302元下滑至6.6921元,盘中最低触及6.7028元,累计跌幅为615基点或0.93%。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们频繁释放“鹰派”信号后,美联储加息预期迅即升温,美元整体走势偏强,令人民币汇率承压并不令人意外。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升温,最乐观的观点甚至认为9月就存在加息的可能。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与今年5月份比较类似。当时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叠加杜德利等官员释放偏‘鹰派’信号,媒体‘捕风捉影’力度加强,导致市场加息预期明显升温。”国泰君安证券表示。

而随着上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再度出现回落,同时中国8月PMI数据重返荣枯线,人民币汇率迅速企稳反弹。

9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55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21个基点。此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刚上调197个基点至6.6676元,创8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人民币中间价持续上调的背景下,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高走,盘中迅速拉升近百点,此后转为窄幅震荡,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16:30收盘价报6.6641元,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62个基点;当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率先跌后涨,盘中最高上探至6.6673,截至北京时间7日16:30报6.6744元,微跌2个基点。

汇率贬值压力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回落,美联储加息预期暂时降温,显然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外部压力;中国8月PMI数据小幅回暖也使得内部的做空力量暂时休整;政策层面上,G20峰会公报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此前两周明显缓解,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稳运行的概率较大。

美国劳工部周五(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5.1万,远低于预期值;失业率也并未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降至4.8%,而是维稳于4.9%,且工资月率放缓,是由于受制造业和建筑业雇佣人数下降拖累的缘故。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美国8月非农数据并不支持过快加息,未来市场可能重演今年5月的故事,加息预期走得越快,后续“再降温”风险越大。美联储加息预期暂时止步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外部压力。

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9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之上,是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

“短期来看,国内制造业继续放缓,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在二季度拐头向下,目前国内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我们也看到国内消费保持较高增长。我们认为下半年将继续稳增长,国内GDP增速预计依旧保持在6.7%的水平,因此年内人民币汇率水平从基本面上看不存在贬值压力。”光大证券表示。

政策层面上,最新公布的G20峰会公报提出,“我们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我们的有关部门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总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联储9月升息预期降温、中国8月PMI数据反弹、政策预期向好等因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边际减弱,短期内继续持稳运行的概率更大。

“拐头向上”亦难

6.70仍然是汇率市场密切关注的重要点位,而围绕这一关口的博弈显然仍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左右。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究竟何时加息仍是当前汇市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仍可能加大,人民币汇率暂时还缺乏拐头向上的支撑。

华创证券指出,美国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这也使得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增加。后期金融市场将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而出现相应的变化,美元的趋势走强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国债利率也将稳定回升。如此一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大的压力,中国国债利率也可能被带动起来。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如果美联储今年内加息一次的话,短期内中国的汇率和金融市场仍会承受一定压力,但冲击的程度或不及去年底的加息。中金公司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于10月正式生效,人民币汇率稳定对篮子平稳过渡至关重要。近期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可能会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但人民币下半年实际下行空间应该有限。

不过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暂时也还缺乏拐头向上的支撑。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尽管人民币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改善的希望,但当前汇率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外部。其一,在岸汇率前一次触及6.7关口时,有一定干预的迹象,积累了一定的贬值压力有待释放;其二,近期国内房价“再泡沫”迹象进一步显现,可能会刺激贬值预期抬头;其三,9月售汇需求仍处在季节性的高点。

“结合近期相对稳定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宏观指标,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波动、无风险;中长期看,全球不确定性继续发酵,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行,人民汇率仍然存在一定贬值压力。”长江证券表示。(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