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超额续作2750亿元MLF 货币政策锁短放长

央行继续超额续作2750亿元MLF 货币政策锁短放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7日21: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连续第二次缺席,央行维稳资金面之余,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日发布公告称,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连续第二次缺席,央行维稳资金面之余,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

今日有一笔3个月期MLF到期,规模仅为1232亿元,央行继续续作MLF,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未变。

公开市场上,央行今日上午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率2.25%;同时开展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率2.40%。这是央行连续第11天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日趋常态化。此前,央行曾在8月24日时隔半年后重启14天期逆回购。

当日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回笼资金600亿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月初以来央行连续净回笼,此次MLF续作不仅意在对冲到期资金,也意在部分对冲前期7天和14天期逆回购的流动性净回笼。从期限上来看,央行以6个月和1年期MLF投放换取3个月期MLF、7天和14天期逆回购回笼,维稳资金面之余,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这与14天期逆回购重启意图一致,结果就是市场的资金成本将被相应抬高。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目前操作工具愈加丰富,管理和调控短期流动性缺口的能力逐日增强。MLF操作日趋常态化,也使得降准概率继续走低。同时,在汇率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国内去杠杆约束下,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大水漫灌”已然不在政策考虑之内。资金面维持中性趋紧态势未变,流动性周期化、碎片化特点延续。

今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小幅上涨,资金面宽松局面稍显收敛。部分机构出资略有减少,但大行供给仍稳定,流动性整体并无太大压力。近日短期资金面宽松,主要是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机构不断去杠杆导致对资金的需求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