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RQFII额度管理放宽 海外A股实物ETF迎爆发契机

RQFII额度管理放宽 海外A股实物ETF迎爆发契机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07日09:1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外汇局近日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制度也进行了改革,对RQFII的额度管理由过去的审批制放宽为备案制、审批制相结合,外资机构纷纷表示关注。有分析人士预期,此举将大大激发境外机构推出RQFII产品的积极性,预计海外市场很快会涌现更多大型A股实物ETF等A股产品。

继今年2月放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额度管理后,外汇局近日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制度也进行了改革,对RQFII的额度管理由过去的审批制放宽为备案制、审批制相结合,外资机构纷纷表示关注。有分析人士预期,此举将大大激发境外机构推出RQFII产品的积极性,预计海外市场很快会涌现更多大型A股实物ETF等A股产品。

截至今年8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的RQFII额度达5103.38亿元人民币,涉及机构170家。多家RQFII机构先后在我国香港地区、美国、英国、欧洲等地推出了RQFII A股ETF,募集离岸人民币投资A股市场。

但是,当前市场上的RQFII A股ETF普遍规模不大,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只有南方东英旗下的富时中国A50 ETF以及华夏(香港)旗下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而且这两只超百亿的基金都在香港。美国、欧洲、英国等地,均缺乏大型的可直接投资A股的实物ETF。

此外,虽然贝莱德、韩国的未来资产等部分申请了RQFII额度的外资机构也推出了RQFII A股ETF,但RQFII A股ETF的发行人还是以中资机构为主,而中资机构在美股、欧洲等海外市场的根基尚浅,他们在当地发行的RQFII A股ETF的规模也普遍有限,RQFII 产品市场仍有待更多有实力的外资机构参与。

RQFII额度管理新规的出台,或将改变这一现状。

日前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RQFII在取得证监会资格许可后,可通过备案的形式,获取不超过其资产规模或其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一定比例的投资额度;超过基础额度的投资额度申请,应当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上述《通知》明确,基础额度的计算标准有两种形式,对于RQFII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中国境外的,计算公式为:等值1亿美元+近3年平均资产规模×0.2%-已获取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折合人民币计算,以下简称“QFII额度”)。

“这意味着RQFII额度管理制度出现重大变革,海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有望更有效率地获取更多的RQFII额度,这将大大提升他们发行RQFII A股ETF等产品的积极性。”有美资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指出。

分析人士指出,QFII、RQFII额度管理相继放宽以及深港通即将推出,都显示内地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这将增强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信心,不仅是海外A股实物ETF有望迎来爆发契机,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系列的进程也有望加快。(时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