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过去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占比增长1倍 成第八大货币

过去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占比增长1倍 成第八大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2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清算银行(BIS)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增长一倍,至4%,交易量在全球货币中排名第八,并已成为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每三年一次对各国央行就外汇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进行的调查报告。过去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增长一倍,至4%,交易量在全球货币中排名第八,并取代墨西哥披索已成为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

数据显示,自国际清算银行上次调查以来,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中所占份额已经显著增长,且以人民币为主导。

新兴市场货币在整体外汇交易量中共占比21.2%,三年前为18.8%。人民币的平均日成交量从2013年4月的1200亿美元升至2016年4月的2020亿美元,推动其占全球外汇交易的比例从之前的2%上升至4%,成为世界第八大交易最为广泛的货币。在人民币外汇交易中,95%的交易额为人民币与美元兑换。

国际清算银行2013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首次超过瑞典克朗、港元进入全球十大交易最频繁货币榜单,成为世界第九大交易货币。

全球主要货币对交易量继续下滑。美元/欧元在整体交易量中占比从三年前的24.1%降至23%, 2001年时曾高达30%。美元/日元占比从18.3%降至17.7%。虽然英镑/美元占比从三年前的8.8%增至9.2%,但仍较2004年的13.4%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尽管全球外汇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但是日均成交量却从三年前的5.3万亿美元降至2016年4月的5.1万亿美元。这是外汇市场总成交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下降。

美元依旧是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货币,且遥遥领先。截至2016年4月,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上日均交易量为4.46万亿美元,占总交易量的88%,较2013年同期上涨一个百分点。

排名第二、三以及五位的欧元、日元以及澳元的市场份额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欧元的日均交易量为1.79万亿美元,占总交易量的31%,较2013年同期轻微下跌两个百分点。日元的比例下降1个百分点至22%,澳元和瑞郎也有所下降,分别从8.6%和5.2%下降至6.9%和 4.8%。

现货交易下降是整个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2016年4月,现货市场日均成交量已经较过去下降19%,至1.7万亿美元,而现货市场占整个外汇市场的市场份额也下降5%,至33%。

然而,场外衍生品交易却在逐渐增加。外汇掉期交易的日均成交量增加6%,至2.4万亿美元,仍然是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的交易工具。外汇远期交易额占比增加1%,至14%。期权和其它产品的市场份额则略有下降,至5%。与此同时,最不受欢迎的货币互换交易份额也从上次调查期间的1%上升至了2%。

调查显示,大部分外汇交易发生在五大金融中心: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日本。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