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易纲:五个方面工作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易纲:五个方面工作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20: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平衡的、互利共赢的关系。能够制定出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G20峰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外媒体吹风会9月1日在杭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平衡的、互利共赢的关系。能够制定出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

易纲指出,一个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对实体经济有以下好处。第一,能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二,能够及时地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并防止危机,一旦发生了危机能够很有效地处置危机;第三,如果做到了金融的稳定,金融就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因此就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这是致力于构建一个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于全球增长的意义。

关于国际货币体系,今年中国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人民币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之一;中国已经同时用美元和SDR发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世界银行成功地发行了SDR计价的人民币债券。

第二,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各国外汇储备、双边货币互换,区域型货币安排。

第三,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主要是加强了主权债的合同条款,并且支持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的问题,以及吸纳更多的新兴债权国参加,可以平稳地处置今后发生的主权债问题。

第四,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第五,改善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应对,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前预防风险、预警风险。

做好这五项工作可以提高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以此来促进和支持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