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发布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12: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立后,首次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报告指出,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结构保持稳定,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立后,首次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以下简称《半年报》)。《半年报》以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大数据为基础,秉承客观、公正、准确、科学的理念,全面反映了银行业理财市场的运行情况。

《半年报》总结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运行特点如下:

一是,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共有4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68,961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其中,开放式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1.26万亿元,增长0.94万亿元,增幅为9.11%。2016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97,636只,累计募集资金83.98万亿元,其中,开放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9.85万亿元;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24.13万亿元。

二是,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结构保持稳定,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6年6月底,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以债券、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三大类资产为主,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74.70%。其中,16.03万亿元理财资金以各种形式支持了实体经济,投向涉及国民经济90多个二级行业。

三是,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2016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共有10.8万只产品发生兑付(其中有8.73万只产品终止到期),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723.8亿元,封闭式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平均为3.98%。同时,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理财业务收益950.3亿元。

四是,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等级为主。2016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69.42万亿元,占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82.67%;而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26万亿元,仅占0.31%。

《半年报》全文以及所有银行发行的一般个人理财产品信息可以通过访问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以及中国理财网的微信公众号查看

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发起,经财政部银监会同意设立。目前,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承接了原由中央结算公司开发维护的银行业理财登记系统等相关业务。其业务范围包括:理财登记托管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与分析;理财大数据库建设,信息和技术服务,市场研究;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的综合服务;理财信息披露、培训宣传、咨询评价和投资者教育等服务;银监会同意的其他业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