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8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11: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8月31日,当月人民币中间价下跌0.59%,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0.35%。8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继续双双下跌,中间价波动幅度显著增大,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较中间价相对平稳,市场预期保持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继续双双下跌,中间价波动幅度显著增大,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较中间价相对平稳,市场预期保持稳定。截至8月31日,当月人民币中间价下跌0.59%,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0.35%。

2016年8月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

8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783,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800上涨1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700-6.6835,成交额为202.17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夜盘交易结束时报6.6790,较上个交易日夜盘上涨30个基点,全天成交额208.02亿美元。

2016年人民币汇率月度涨跌幅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8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基本跟随中间价走势先涨后跌,大部分时间在弱于中间价一侧波动,但涨跌震荡幅度明显不及中间价。尽管本月人民币中间价波幅显著增大,但符合参考“一篮子货币+收盘价”的定价规则,并未引发市场情绪波动,结售汇基本均衡使人民币市场汇率保持稳定。

8月初,人民币汇率延续自7月以来的连续上涨态势,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两次下探6.62一线,最高涨至6.6260,但月中开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升温,市场情绪主宰结售汇操作,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震荡下跌,月末收于6.70下方。截至8月31日,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五个月下跌,贬值幅度为0.35%,2016年跌幅扩大至2.77%。

8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08,跌破6.69整数关口。8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震荡幅度明显加大,涨跌幅度超过200个基点的交易日总数达到10天,占据8月以来交易日总量约一半。其中,8月22日,人民币中间价跌幅超过400个基点,创6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8月29日跌幅达368个基点。8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0.59%,为连续第四个月下跌,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幅度扩大至2.95%。

8月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基本跟随在岸市场走势,尽管盘中一度跌破6.70整数关口,但快速抹平跌幅,当月收于6.69水平,累计下跌531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79%。值得注意的是,8月23日以来,离岸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显著扩大,一度超过200个基点,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挥之不去。

目前,6.70仍然是市场密切关注的重要点位。“6.70是人民币阶段性底线”的市场预期逐渐得到广泛认同。所以,在人民币中间价跌幅扩大的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幅不及中间价。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68附近仍有强支撑,短期在G20杭州峰会前仍将延续宽幅波动的走势。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韩会师也提醒,短期内即使人民币未能跌穿6.70,也不能就此对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掉以轻心。在严格的结售汇实需管理规则和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下,虽然购汇受到较大的抑制,但由于结汇低迷,结售汇逆差格局的扭转难度依然不小。

而从美联储加息预期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则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基于资产负债表效应也难以实行"放水"操作,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受到约束,货币政策易稳难松。

美联储主席耶伦8月26日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表现日趋接近美联储设定的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未来数月加息可能性有所加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强劲,但耶伦的表态意味着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内上调一次基准利率。

央行在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则称,将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并指出频繁降准易强化政策放松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6年8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3,较上月末贬值1.06%。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5.04和95.11,较上月末分别贬值1.10%和贬值0.92%。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