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转为净回笼 8月累计净投放2455亿元

公开市场单日转为净回笼 8月累计净投放245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6: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31日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开展7天期以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减少至4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2.25%和2.4%不变,当日实现净回笼400亿元。8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2455亿元,上月净回笼2397亿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31日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开展7天期以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减少至4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2.25%和2.4%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5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100、1000、900、1400和950亿元,同时有515亿元央票递延至周一到期,无正回购到期。

8月公开市场累计有200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450亿元。至此8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2455亿元,上月净回笼2397亿元。

由于近期流动性明显好转,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央行公开市场的规模随之下降,月末资金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

8月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影响,短期利率略有回升,此外央行在24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导致市场流动性预期一度紧张,同时债券市场出现短期回调。不过流动性仍然有惊无险,在央行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的动作下,短期利率走势仍然保持平稳。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月末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在资金脱实入虚、金融杠杆高企下,央行监管态度趋严,去杠杆决心加大,无意引导资金过度宽松。隔夜Shibor的大幅走高,也是央行为了控制杠杆,重启14天操作而逐渐拉长久期下造成资金成本抬升的一大体现。

在汇率既存在较大贬值压力,又有较强维稳需求的双重背景下,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强化货币宽松预期以致加大贬值压力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大水漫灌式宽松无望下,流动性或将继续呈现周期化、碎片化的特点,流动性风险仍存,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9月资金面仍难明显改善。如果降准仍落空,且央行逆回购期限拉长而隔夜融出缩量的话,资金加权平均成本仍将维持小幅上行态势,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12月加息预期,将开始对全球流动性和债市产生影响,在监管去杠杆下,广义流动性持续收缩带动资金“衰退式宽松”,交易机构在高杠杆压力下仍面临持续趋紧的资金环境。

[责任编辑:姜楠]